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位中醫博士生心中的「醫行天下」

 


一位中醫博士生心中的「醫行天下」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我收到過很多中醫專業人士的來信,這一封尤其讓我感動。其中將熱愛中醫的年輕人聚集到中醫藥大學再關門打狗的敘述更讓人心痛!中醫乃治心之道,非彫蟲小技。心動了,方可真正開始。只學幾個招式後便浪跡江湖,就只能重複武俠小說中的故事,耍耍手藝,排排地位,然後帶著心結和心亂,沒完沒了地復仇、復仇!還以為自己是英雄!


 


 尊敬的蕭老師:


您好!末學是中醫藥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傷寒論》專業)。非常有幸,能夠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您的大作。


 


大概是在20多天前的一個夜晚,學校已經放假,我正為回家買火車票的事情犯難,愁苦之際,想隨意找本書來消遣,在室友書櫃的一個角落裡,我發現了您的《醫行天下》。


 


剛開始,只是打算簡略地翻一翻,然而,書中精彩的內容很快就將我吸引住了。當晚,我坐在床頭如飢似渴地閱讀,一直到凌晨2點。熄燈之後,我還久久不能入眠,又向遠方的好友發短信推薦此書,並分享我內心的喜悅。


 


此次回家,一方面是過年,另一方面是臘月26在家舉行婚禮。在新婚之夜,我還坐在床頭捧讀著您的大作。連續數天,我還在新娘的輔助下實踐您介紹的拉筋方法……


 


 您遊學的傳奇經歷讓我無限想往,你對中醫的極大熱情讓我自嘆不如,您關於中醫乃至整個中國文化的思考讓我深表折服。正如郭碧松先生在書序中所說:「云游參學,原來就是一種失傳已久的生活方式。」您走了一條成就自身道德學問的經典老路,這是絕大多數現代人所無法想像的,更何況親自去實踐!而在中國古人看來,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理應如此。


 


 作為一名投身中醫整整十餘年的學子,我在讀關慶維先生的書序時,產生了強烈的共鳴!關先生有一種直覺:「中醫也許只能由中醫外的人來拯救了。」我深表認同!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博士,中醫院校的教育模式無不讓熱愛中醫的學子們痛心疾首!


 


碩士期間,有位同學非常熱愛中醫,對經典乃至後世古籍也很精熟,只因英語考不過六級,沒能獲得碩士學位,而後流落民間,為現實所迫,最終成了一家武警醫院的骨外科醫生……


 


又有一位師兄,原本針灸和太極拳都練得不錯,對傳統中醫也非常熱愛,但因數次參加醫師資格考試,都沒能通過,母親又得了重病,不得不改行作了臨床監察員。記得幾年前,他曾經感嘆道:「中醫院校太殘酷了,把一群熱愛中醫的年輕人召集起來,然後又不斷地對其進行打擊和摧殘!直至消滅!」這可真是中醫界的鴻門宴:關門打「狗」!數不盡的千古奇冤!


 


其實,正如您書中所言,中醫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中醫本身的問題,它牽涉到中學與西學、傳統與流行、良心與利益等等一系列問題……


 


 您在書中一再強調「中醫有道,大道至簡」,實在是先得我心!另外,關於中醫外治,我也認為非常重要,並抱有強烈的興趣,只因未遇明師,所以一直沒能深入,包括針灸在內。當年學針灸的時候,把經穴主治一一都背了下來,但因為沒有遇見好的臨床老師親手指導,自己在臨床中也不敢輕試,久而久之,幾乎就放棄了。所以我非常認同您的說法:「中醫的學習和臨床應該同步」,「這個時代有太多的空談,太少的行動」!


 


讀您的書,有太多的感想和共鳴,末學就不再一一贅述了。總之,您在書中所表述的觀點,我幾乎全部認同!這是實話,沒有半點恭維的意思。我想,任何一個熱愛中醫,並稍稍進行過深入思考的人都會認同您的觀點! 


 


此番,因為這樣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您的書,內心生起無限的喜悅。我深深地相信:這是一種宿世的緣分!在剛剛讀到您的書時,就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動!這難道不是一份奇緣麼?讓我在中醫的道路上顛沛流離十餘年之後,得遇明師,得聞正法。內心無限的感恩!末學也深切地盼望能因書而與您結上師徒之緣,如果這個願望能夠達成,將是我莫大的榮幸。


 


 為了便於您考察,給您發去一份簡歷。末學雖然愚鈍,但十餘年來,初心不改,敬望慈鑑!


 


 末學 周寶昌叩首


  201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