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個中醫眼裡的拍打拉筋

 


一個中醫眼裡的拍打拉筋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弟子裡中西醫都有。啟瑞是科班出身的中醫,有行醫執照,大學和臨床實習都學的是開藥,也就是人們心目中典型的中醫。還有些弟子用點穴、正骨、推拿等外治手法。剛入醫行天下,大家都手頭髮癢,想用自己常用的療法一試身手。但無數事實向他們顯示了真正古典、正宗的中醫是什麼?如果方法太玄、太難而無法傳播、複製,就只能造就極少數神醫,而真正好的中醫是讓人人都成為神醫。上古時代就是如此!《黃帝內經》曰:上古之人活百歲以上正常!因為那時根本沒有醫生這個職業,人人都是神醫?起瑞連續參與九期培訓班的工作,親身經歷拍打拉筋、整理資料,所以覺受非同一般!


 


 當別人向你推薦一樣東西時,你是否採納,就看推薦人是否將這個東西推薦給自己的家人或自己使用。如果是,那就放心的收下吧!面對現在社會上的誠信危機和花樣繁多的廣告,這句話管用!


 


從加入醫行天下到現在,也就三個月多一點,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我對拍打、拉筋的認識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的,原來只是瞭解,現在可以說是深入我心!


 


由於自己是中醫藥大學的畢業生,每當自己或家人身體上有點什麼不舒服,我總是首先想到中藥,因為這畢竟是我的專業。而且每每使用這些方法的時候,家人朋友的反應也都挺好的,讓自己確實有些小自豪,呵呵~


 


要說拍打拉筋嘛,當初雖然就知道,但也只當它們是一種比較好的養生保健的方法,到了真正生病時,我覺得還是中藥比較讓人放心。拍打拉筋主要用於養生保健,這是我加入醫行天下之前的想法。


 


醫行天下到現在為止總共開辦了九期自癒力健康管理的培訓班(僅限北京地區),由於工作的需要,我從第一期到第九期一期不落,都參與了。可以這樣說,隨著一期期培訓班的開展,面對一個個真實不虛的案例,我當初固有的中醫思想受到了一次次的挑戰與質疑!雖說收穫很多,但其實內心很痛苦,我曾不止一次的問自己:


 


「這麼簡單病就好了?!」


 


「怎麼現在中西醫主流醫學都認為是無法徹底治癒的疾病就這麼拍拍、拉拉就好了?」


 


「既然治病如此的簡單,那我當初引以為豪的中藥不是沒用了?!」


 


「如果大家都能通過參加培訓班讓自己的疾病大為好轉或治癒,那還要醫院幹什麼?!」


 


「既然如此有效的方法一分鐘就能學會,那還需要我們這些讀了五年醫學專業的醫生幹嘛,以後豈不是都下崗了?!」


 


......


 


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斷在腦海裡浮現,相當失落,感覺自己通過各種途徑所學習的中醫本領都沒了用武之地,全讓拍打拉筋搶了飯碗......


 


慢慢的、慢慢的,我發現,其實拍打拉筋也是中醫,並且是正統的中醫,這一點都沒有偏離我所熱愛的中醫,因為《黃帝內經》曾經教導我們:治病是以治心為上、外治為主、輔以食療,最後才是用藥。而每次培訓 班簫 老師的講課不就是治心嗎?!而拍打拉筋不也就是一種很好的外治法嗎?!


 


就這樣,我對拍打拉筋越來越堅定,也很自然的將這麼好的方法推薦給我的父母與親友,特別是我的父母。我每次打電話回家都要向他們講述在培訓班上的精彩案例,介紹拍打拉筋的種種優點,在我繪聲繪色的描述中,他們終於開始拉筋,但對拍打始終有些不相信,而且怕疼,嘴上說要拍,但就是下不了手,哎,真是本性難移啊,看來這個世界上最最難改的東西估計就是人心吧!!!


 


不拍也沒關係,那就等我春節回去好好的孝敬他們吧,給他們一頓「暴打」,呵呵,我當時就是這麼想的。


 


轉眼就到兔年春節,我一下飛機就飛奔回家,父母已經準備好豐盛的晚餐(暈, 蕭 老師都說病是吃出來的,要少吃的,最好過午不食......),這對於我完全是一種誘惑與挑戰啊,不管啦,機會難得嘛,哈哈~


 


從見到他們開始,我一直都是在講述培訓班上的種種見聞,我的父母也在一旁聽的津津有味,頻頻頷首。最後,我的父親由衷的說了一句:「兒子,也只有你講這些我才相信啊,要是換做別人,我肯定不信,世上哪有這麼好的事,說的這麼神,我還會以為他是在搞傳銷呢......


 


淚奔啊!我突然又明白一句話:「好的東西往往都是很難描述的。」就算是傳銷,那我傳的也是健康啊!!!


 


說到這裡好像有些跑題,別急,真正的考驗就在第二天到來了。


 


回家後第二天,我的身體開始有些不舒服,當時也未在意,可是到了下午嚴重起來,全身乏力、疼痛、發冷、頭還疼的厲害,我坐在沙發上一動不動。


 


「看來是感冒了,並且還病得不輕。」我馬上意識到。要在以前,我一定會自己開付中藥,讓父母幫我煎煮,然後給我喝。但是現在,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拍打拉筋,由於當時渾身乏力不想去拉筋,我想就用拍打吧。於是自己在那拍起來。                  


 


 父母回家後看到我這樣,都很著急,父親焦急的問道:「快去抓點中藥吃吃吧。」母親問的更絕:「看你病得不輕,別耽誤過節了,還是去醫院打吊針吧,這樣好的快一些。」


 


當時我差點暈過去,倒不是因為病得難受,只是聽到他們這樣說,居然沒一個想到拍打拉筋的,天啊,你們不是都相信拍打拉筋療效了嗎?!


 


突然感覺當初的話都白說了,看來他們的相信也僅僅停留在語言上......


 


我一當時句話都不想講,父親好像看出我的不滿,又解釋到:「對,拍打是挺好的,這不是怕你病的難受,想讓你好的快些嘛。」


 


「好,想讓我好的快,那就幫我拍吧」,我有些氣憤。


 


其實就這麼簡單,在父親幫我拍打了半個多小時後(拍了頭頂的「百會」穴和頸部的「大椎」穴),我的脊背明顯開始發熱,渾身馬上舒服起來,而且餓了,想吃東西了(感冒好沒好,是否想吃東西是第一指標),父親有些驚訝的問我:「真的?!真這麼有效?!」哎,還是充滿懷疑啊~


 


之後我渾身舒服的吃了晚飯,到晚上10點多,身體又開始有些難過,雖然比下午時好很多,但還是有點低熱,我又讓父親幫我拍了差不多20分鐘同樣的部位,然後就睡了。


 


第二天醒來,感覺身體已經完全恢復,精神抖擻~


 


通過自己的現身說法,可以說是給父母上了生動的一課,在這裡寫出來與大家共勉。這也說明醫行天下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還有很多的困難,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中最大的困難莫過於改變「人心」!!!


 


你,是否真的相信拍打和拉筋......


 


弟子:張起瑞


201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