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醫行天下首期培訓班啟示錄

 



醫行天下首期培訓班啟示錄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本文章是因應蕭宏慈老師部落格文章「治療股骨頭壞死和腎結石、糖尿病」,內容當初這位劉先生的故事就在其中,特別整理給大家參考,吳世楠老師也特別主辦了免費的「拉筋、拍打推廣活動」,歡迎有興趣拉筋、拍打及與大家分享拉筋、拍打經驗的朋友一起來參加!---防癌長鏈124志工服務團


 


醫行天下培訓中心開業典禮暨首期培訓班於2010123, 農曆臘月初九 ,在北京高麗營正式開班。近兩百學員從各地趕來,其中約一半人來自外地。我的上師八思巴用他那溫暖有力而極富磁性的聲音做了精彩簡短的開幕詞。他給人們傳遞的資訊是:中醫是主動養生的鼻祖,中醫學是源于《黃帝內經》的中國國學,而且是應用國學,上可醫國,中可醫人,下可醫病。


 


本次培訓既是一次各路有緣人結緣的盛會,也是傳播中醫火種的儀式,更是拉筋拍打的盛宴。會議大廳擺放了五十多台拉筋凳。講課時拉筋凳當座位,熙熙融融擠滿一堂。我讓拉過筋的人舉手,大約百分之九十的人舉手。看來大家是有備而來,所以到了拉筋拍打體驗分享時,大家的發言不斷激起熱烈掌聲。上午課結束前放映了東南衛視記者黃劍跟我一起到新疆雲遊時拍攝的紀錄片醫行天下,裏面是我和他在戈壁灘、胡楊林、冰湖上對話中醫的情形,還有在西氣東輸的起點給油氣田職工講拉筋拍打的實況。


 


到下午拉筋時拉筋凳的拉杆立起,全場如同桅杆林立,戰艦待發,場面宏偉、氣氛熱烈。下午培訓課的高潮從一位矮個子中年遼寧人那裏浮現。他用東北話問我雙側股骨頭壞死可否拉筋?我說當然可以,只要能忍疼。我在拉筋現場巡視輔導時,一位女士過來叫我去看看,說那邊出現了奇跡。我過去一看,見那遼寧人還在躺著拉筋。他見我過來便讓人為他鬆了綁腿,下了拉筋凳便激動地說:我每條腿才拉筋不到四分鐘,現在就好成這樣了。您看我現在下蹲。他說完當即下蹲,幾乎完全蹲到底,毫不費勁地站起來,前後抬腿、踢腿。他說就這麼幾個簡單的動作在以前是不可能做的。我問以前能蹲到哪兒?他把腿稍稍彎了一點,身體略微下沉,有點像站樁的樣子。他說以前只能蹲成這樣了。後來我到主席臺上回答問題,這位先生居然主動走上了舞臺要求發言,他激動地說,從前像這樣的臺子(大約半米),我是根本不可能自己走上去的。現在我自己一抬腿就上來了!我乾脆讓他拿上話筒,當眾給大家講了自己剛剛拉筋產生的奇跡。全場兩度爆發熱烈的掌聲。


 


此次培訓令人感觸良多,我將自己所受的啟示在此與大家分享:


 


1拍打治療急症大家還可以不斷探索。講課之前一位老太太過來說胸悶心慌,希望我給她調理。我說醫行天下的目標是培養大家主動養生的能力,就建議她自己拍打。她問拍哪兒。我想平時給心慌患者治療都會在手腕上方的內關穴扎針,就建議她拍之。老人說這不是肘關節,肯定拍不出痧。我說您試試再說。老太太全力重拍,不一會兒兩邊手腕上都出現了紫色包塊和痧,其胸悶心慌症狀也當即緩解。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在飯桌上遇到有人胃痛的情形,既然平時急性胃痛針足三裏,為何不用拍打試試?結果一拍足三里處,馬上出紫痧,胃痛隨即消失;


 


2有些人還不敢拍打。一婦女課間休息時頭痛難忍,向我求治。我問她為何不自己拍打。她說從未拍打過,也不敢,希望教她。我當即教她和周圍拍打,沒幾分鐘她的整個胳膊就拍出了大量紫痧,看上去嚇人,但頭痛當即減緩。到下午拍打實操開始,我建議有些拍完肘部的人沿肘部上下繼續拍,結果很多人拍出更多的痧。說明重病之人沿經絡用地毯式轟炸法拍打,療效更好。還有人小腿痛,我建議拍打病灶處,重拍後果然出重痧,病痛馬上減緩;


 


3在分享經驗時,一位廣東來的男士表示拉筋後效果明顯,多年的腰腿痛老病很快緩解。但到後來做拉筋練習後,他對我感慨地說,在這裏用拉筋凳拉筋才發現這種拉法跟自己以前靠門框拉筋簡直沒法比,因為拉筋品質相距太遠。後來凡是我問到的人,回答幾乎都一樣:在家拉筋和在這里拉筋完全不同,因為在家拉筋不痛,沒想到拉筋姿勢一標準就這麼痛!但痛苦過後療效的確好多了!大家即使用不太標準的姿勢拉筋,也就是拉得不太痛,仍然有如此療效,那麼姿勢標準,拉得更痛、更麻,會是什麼療效呢?許多人興奮地說,這一趟真沒白來。沒想到看上去簡單,拉起來卻各不相同。我說雖然拉筋拉的是身體,用的卻是心!


 


4有些人自己拍打出不來多少痧。我說拍打不到位,力氣太小,他們就試著讓別人拍,有的沒拍幾下就拍出了嚇人的紫痧,甚至紫疙瘩。有位男士當場到主席臺談了自己的拍打體驗:自己一拍手臂就本能往後退,力道就消了,因為怕疼。所以拍打時手臂別動,力量才到位。從這次培訓可以發現,無論拉筋、拍打,多數人過於心疼自己,捨不得給自己下手。看來拉筋拍打更適合集體活動,大家開會、遊玩、吃飯時互相拍打、拉筋、調侃、比賽,整體氛圍更有利調動人的積極性。有些單位喜歡開會,可否在開會前花十幾分鐘讓大家拍打拉筋,既活躍了氣氛,有提起了精神,鍛煉了身體。我上次去大連中國銀行給其客戶講課,才發現大連有的單位領導帶頭,早已開始這麼做了。大家甚至可以約定:誰拍出的痧最多,誰就該請客,因為此人收穫最大。


 


5無論我怎麼解釋,人們依舊不停地換個病名問我同樣的問題:這個病可否拉筋拍打?那個病應該如何拍打?其實我的回答早已成了車軲轆話:凡病皆可用拉筋拍打,因為拉筋拍打不是治療某個具體的病,而是啟動人體殺毒軟體,調理全身經絡、氣血,氣血通則治百病、萬病,氣血通就是補。由於長期受西醫、科學分科思想的洗腦,人們以為每種病都有個具體的拉筋法、拍打法。其實無論何病,總原則都是全身上下都拍打。如果說有重點,就是關節、病灶部位多拍。如雙肩、雙肘、雙膝、雙腹股溝等等


 


6、這次給大家強調了一新個重點,就是拍打雙手、雙腳。拍打任何部位不都拍打雙手了嗎?是的!但那主要是拍打了手掌,沒拍手背。手背如同人體的背,經絡穴位密佈,而且更淺,所以更容易拍出痧。幾位老人剛拍了幾下,手背就出了重痧,這對心胸、大腦系統的病極好;拍腳是這次到新疆雲遊的科研成果。我平時用腳上的穴位扎針治療五臟、頭部的病很有效,心裏就一直琢磨拍打豈不可讓大眾代替了扎針。剛好在新疆雲遊時每天都長途跋涉,在車上的時間很多,拍手背拍熱了,腳還冷,就乾脆脫了襪子拍腳,隱約出了些痧,回酒店後乘勝追擊,用兩小時狂拍一隻腳,結果腳背、內外踝都拍出了一堆痧,連腳底內彎處也出了痧。次日腳腫紅得像個紅蘋果,還痛,但我卻心花怒放,因為這紅色會很快帶著毒痧消去。手腳是十二經絡的起始穴,而且密集分佈與此,所以拍打手腳可以治療各種嚴重的臟腑疾病和心腦血管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病、脾胃病、肺病、五官科疾病、各種頭痛、頭暈症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