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華裔美國大學生體驗營分享中文版

 


華裔美國大學生體驗營分享中文版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Henry的文章登出後,收到幾個熱心人的翻譯,其中Rick Li的翻譯相對流暢貼切,我只對幾處略作調整。其它幾種譯文也很不錯,各有千秋。感謝Rick、修公子、weifeng zhanghuaiyin.qin的熱情相助和辛勤努力!


 


從很小的時候起我的身體就一直不好。作為一個小孩子,我不理解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對於病痛,我只能盲目地服用醫生開出的各類藥物(藥片,藥液,藥膏等等)。到了上中學的時候,我的媽媽意識到西醫並不能治病,它只能減輕痛苦以及不適的感覺。於是她開始了現在仍然在走的這條求醫問藥之旅,目的就是為了幫我找到一種治病健身的方法(當然,所有這些用過的方法要麼就是一點效果沒有,要麼就是沒能讓我徹底治癒)。也可能其中的某些方法可能會有療效,但作為一個年輕人來說,也許我的心理面還沒有做好準備來承受這些嘗試。


 


西醫方法治療疾病沒能有一個正確的態度,而且西醫的理念已經在我們的社會中根深蒂固難以改變了。西醫最好的治病方法是預防(鍛鍊,健康飲食,保持積極的心態)。但是它沒能認識到最終的目的是幫助人們保持健康這一點是多麼的重要。積極思考以及保持這種態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它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愛與承受力才能夠做到。對於今天困擾我們的慢性病來說,西醫臨床上的治療方法是沒效果的。我這麼說是因為我本人這麼多年來服用過無數醫生開出的各種藥物的親身經歷、我的親朋好友的經歷、醫學著作上的統計數字,以及網站上列明的導致死亡的原因等(幾乎所有西醫稱之為可預防的疾病及不能「治癒」的疾病)。西醫不但不治病,有時候這些藥物還會讓情況更糟,這是因為:


 


1.醫生給你開藥本來是幫你治病的,但是藥的多種副作用卻往往大於正作用,而且他們故意用難以閱讀的字體來描述副作用。


 


2.它會讓你不再關注自身的健康了,因為這些藥物似乎已經解決了你的問題(但是那只是暫時的而已)。


 


3.它會讓你產生對藥物依賴的惡性循環,這就像吸毒一樣。你以為藥管用,其實沒用,只是醫生這麼說而已。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因為你會服用更昂貴的,服藥時間會更長,藥力更強的藥物直到你死為止。捫心自問,這些按照處方服藥的人們的病到底治好了沒有?沒有!如果有的話我也就不會寫這篇文章,同時那些人也就不會再有健康的問題了。


 


於是我也開始關心自己的身體問題了。儘管沒有過多地表現出來,我還是感覺到心理越來越沮喪了。哮喘時的症狀讓我感到害怕,也不敢做運動;濕疹讓我不敢睡覺以便保持乾燥;抓撓瘙癢的皮膚直到出血把床單都染紅了。而我背部的問題更是讓我不能去做同齡人本應該做的事情:和朋友們玩耍,一起參加體育運動,以及日常的活動等等。如果知道有一天我能像其他人那樣跑來跑去,能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走路不再一瘸一拐了的話,我可能會感到十分地驚愕。由於病痛,好多很簡單的事情,比如,躺下,站起來,坐的時間長一點,彎腰撿起某樣東西,甚至開門關門這樣的小事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我被別人稱作是皮包著骨頭的殘障男孩。我感覺自己像一個病入膏肓的老者。當週圍其他的朋友們都非常的健康,我又怎麼能夠忍受這樣的生活呢?


 


 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能夠獲得我們(病人們)所希望的結果的話,那麼為什麼我們還要聽醫生的話呢?我知道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是無路可走,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同時也是因為我們太相信「科學」以至於忽視了其他的替代方法。我媽媽找到的方法就是拉筋拍打。這種方法具有獨創性和革命性因為它滿足了治療疾病所要具備的要求。對於病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效果。第二是容易掌握(拉筋拍打一分鐘就可以學會)。第三是要安全。第四是由於它的原理這種方法可以治療成千上萬種(基本上包括任何的)疾病。第五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每個人都可以在沒有醫生的情況下使用這種方法,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醫生


 


那麼我又是怎麼改變的呢?這也許比較難解釋,因為這是一個元分析的過程,因為我分析自己的想法變了。簡單地說就是我放棄了其他的一切:在學校請了一個星期的假,只帶了幾件換洗的衣服和必須物品,就來到了這裡並且只專注於自己的健康管理。我排除了一切的干擾,比如自動販賣機,電視,電腦,還有其他人等等。當然了,我知道下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考試,況且我會耽誤很多功課。而期末考試離現在也只有4周的時間了。但是這些東西到最後到底有多重要呢? 蕭 老師舉的一個例子說明了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應該參加這個健康體驗營,他說當人之將死的時候,不會有人說「我不去醫院因為我太忙了,沒時間去啊。」早一天參加體驗營早一天受益,它能為你節省出太多太多的時間,這也就是現在參加體驗營和以後再參加體驗營的最大區別。我已經對過去的情況感到厭倦了,我要全身心地投入以便從拉筋拍打練習中得到最大的益處。當然,我還不時有一些不對的想法出現,比如說,這樣是浪費時間,不做練習,懶惰,想半途而廢等等,但是我知道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且堅持到底才是我應該做的。我知道自己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也知道裹足不前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是什麼。


 


關於我的變化,我覺得還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這種變化不僅僅發生在健康方面還發生在日常生活方面。比如,我明白聽話與記住建議的區別在於實際去做和按照建議做。你不能簡單地告訴某人這種方法多麼有效,我只是對他們說「我治癒了。」這可能就是讓別人聽你話的最簡單的方法(否則你就可能會被認為是騙子/作假者)。然而這是一系列綜合因素的結果,它包括理論/心法,其他人的見證,更重要的是自我拍打練習確實可以改變一個人。註釋:為什麼說這種方法能夠直指病因(所有並都源自心病)是因為在拉筋拍打的時候是非常疼的。為什麼?它讓你專注於自己的目標(獲得健康)。就像人們說的「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這種方法已經讓成千上萬的受益者了,包括老年人,青年人,重症病人以及一些只是想做保健的人。這種方法將會慢慢地,口口相傳並且終將傳遍世界。我們需要每一個人的幫助以便推廣它,因為每個通過這種方法受益的人所產生的變化都是發自內心的,這才是最關鍵的。如果有人還對這種方法感到懷疑的話,他只要試一試就可以了。目前,還沒有任何推論/理論/科學研究能夠預測它的有效性到底有多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找到用過這種方法的人們問問他們是否有效。


 


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關注身體是不是感到好些了,病痛是不是沒了。現在體驗營結束了,我的病已經好多了,儘管還沒有完全康復。但是我知道這已經不太重要了,因為當我再次回到「真實的世界」裡的時候,我的思想已經改變了,疾病是否能夠治癒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個問題了。


 


就像在大多數中國家庭裡長大了 孩子一樣,我明白學習和努力工作的重要性。我不得不學鋼琴、學小提琴,學數學,學中文,每樣都要努力做到最好。我用「不得不」這個詞是因為從某種程度上講,我是被迫的。小的時候我很畏懼這些學習,我渴望去玩耍,去看電視,去打電玩。每週最糟糕的日子就是週末到補習學校上課了;我不得不學習中文。儘管這些東西我學得還算是挺好的,但這不是我自己所希望要做的。時間一長,我便琢磨出一種方法,能夠不再讓我的媽媽擔心了。我可能會像別人那樣耽誤一會兒,但是卻總能把事情辦了。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前些年的一些事情,我覺得我的態度可能錯了。有了這些從小培養成的努力的精神,我變成了一個完美主義者。每一秒鐘都要有成效。浪費掉的時間就是丟失掉的時間。我憎恨睡眠。我總是有各種各樣的想法,創意,以及答案。現在呢,我對如何思考的感覺更加清晰了。之前的所有只不過徒勞增加多餘的煩惱和壓力。這也就不奇怪我為什麼又添了其他的疾病,因為我想的更多了,也增加了工作量,相反卻沒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我不要太多的任務,我想要平靜。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我想要名譽?金錢?地位?還是認同感?不論是什麼,現在清楚了,總之我已經改變了。


 


我還是不知道我的未來到底想做 什麼,但是沒問題,我只需知道我需要保持身體健康並且把它放到首位。我相信自己變得更加有耐心了,願意等候別人以及等候自己了。在斷食5天之後,我可能 (事實上是絕對)變得不再挑剔了(特別是對食物)。我以前胃口不好,多數時候都吃得很少,除非是自己喜歡的食物。我想這種情況以後會有很大改善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對我來說差別很大。現在我更願意做一些力氣活如刷碗,洗衣服,做飯,打掃衛生等等。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而以前我會覺得做這些事是在浪費時間。


 


我對疼痛的忍受程度增加了,所以好多以前對我來說非常難做的事情,現在都顯得容易多了。我感到自己以前從沒有真正關心過自己的健康。我知道我的觀點已經改變了。也許在別人看來我可能比較累,比較餓,也比較痛苦,我知道這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因為我知道了疾病到底是什麼。我知道它和我的態度有關。它實際上是上天給我的提醒,我忽視的越多, 病痛也就越多,因為我的身體需要我做出改變。因為我的身體中最重要的部分-思想,已經改變了,我知道可能這次體驗營的經歷對我今後的一生都將有著深遠的影響。


 


為了這次亞特蘭大的這次7天健康體驗營的成功舉辦,很多人都做出了貢獻。由於為太多的人治病, 蕭 老師總是很忙,所以他能來這教我,讓我感到非常高興。我只能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改變自己,同時見證在這的二十幾個人以及我本人的康復。


 


儘管說了這麼多自己的變化,還 是有很多事情無法一一詳述。我希望能夠通過講述,聆聽,以及自己的行動感染其他人就像當初我是如何被感染的一樣。如果再不行的話,就鼓勵別人給他們以希望。雖然我只是一己之力,但是我希望我的話能夠激發和我有類似經歷的人們的熱情,讓我的故事改變他們。我知道當初我來這裡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自己,僅此而 已,然而在結束的時候,我已經情不自禁的想要傳播我的故事和這種健康管理的方法了。讓我們為實現醫行天下的夢想-每個人都成為自己的神醫,我的健康我作主 而努力吧!


 


謝謝蕭老師    朱心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