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重登峨眉山



重登峨眉山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到大佛禪院演講的前兩天,我故地重遊,先登峨眉山的息心所。此處既無公路又沒纜車,只能徒步登上,所以幽靜,適合閉關。然而登峨眉山前一日,我在成都友人家裏被空調吹得著寒傷風,渾身乏力,胃口全無。於是我先讓助理在我背部狂拍,果然出痧。登山時細雨濛濛,我昏乏無力,人同半死,但我還得咬牙堅持登山,因為成都來的岳校長等一行人專程到此等我。岳校長是個大善人,她除了給民工子弟辦學校,還專門跑到甘肅、青海的藏區為赤貧的藏民看病、送衣物。她讀了《醫行天下》後發現我們幹的事情相同,遂專門請定禪法師為我們結緣,以便學習拉筋拍打後進藏服務。


 


 



息心所前的風光


 



息心所正殿


 


終於登上息心所,先吃晚飯,然後讓定禪法師給我在背上拔罐,果然一片紫黑圈。


 


拔罐後,人輕鬆了很多,便將大家召集到客堂教拍打。本來我自己就需拍打,於是這次教學的每個拍打動作我都陪大家拍十分鐘以上,從頭到腳,全不放過,足足拍打了兩個多小時,拍打聲響徹寂靜無比的息心所夜空,一直到晚上十點半。這裏廚娘的腿常年痛,果然膝蓋就拍出重痧;一位高血壓患者在多處關節都拍出重痧,令其大吃一驚;退休的張先生一身怪病,到醫院檢查卻沒病,可他常年低血壓,不是便秘就是拉稀,身體一半出汗一般不出汗,涇渭分明,他拍打後幾乎所有關節、手、腳全都出痧。出痧最少的是定禪法師的父親,一位年近80的老人,這說明他身體健康。但是他有個老毛病,就是胃痛,而且正好當時胃痛得用手捂。我當即讓他拍打足三裏,他拍了幾下不出痧,就放棄了,說每次只要喝涼水就好一些,但以後照犯病,涼水對他有點像降壓藥的功能。一位福建來的居士過來幫他拍打,用力足夠,果然拍出重痧,他當時胃痛就緩解。這說明拍打穴位必須用力、準確。


 


 



晚上教拍打


 



腿痛者拍出的痧


 



胃痛者拍出的痧


 



半身出汗者拍出的痧


 


 


陪著大家一起拍打兩個半小時,我的身體也恢復了七八成。集體拍打療效更好。次日清晨,我喝了一大碗姜棗湯,傷風感冒已經痊癒。


 


早飯後,全體僧俗人馬在息心所主殿集中聽我教拉筋,因為那裏的柱子多,擺上長條凳拉筋方便,還有觀音菩薩保佑護法。巧的是,那天拉筋還引來了一隻猴子,看樣子是個戰敗受傷的猴王,它居然一直爬到大殿門口來觀望拉筋現場。張先生果然和昨天一樣,哪壺不開提哪壺:上舉腿不直,下放腿不著地,全身筋縮,拉筋過程極其難受。他的病例充分證明了醫行天下的至簡大法何其有效!人難受,醫院診斷卻沒病,但拍打出痧馬上可檢查出一堆經絡不通,拍出痧還說明治療有效。拉筋時他又發現全身筋縮,說明其五臟六腑皆有病。從昨天拍打到今天拉筋,他全身的感覺越來越好。只要他堅持拉筋拍打,假以時日,焉有無效之理?岳校長帶來的兩個上小學的男孩,拉筋時哭天喊地,因為痛!為何痛,因為一個尿床,一個耳朵有毛病,這兩種病都與腎經、膀胱經、肝經相關。這些筋都縮了,當然一拉就痛。張先生和兩個孩子的病都在醫院屢治無效,連病因都不知,但他們拉筋拍打的反應卻非常準確,哪條筋縮就說明哪條經絡不通,還會出痧。由此可見,拉筋並非僅僅治療腰腿痛的筋縮有效,所有臟腑疾病都會反映為不同程度的筋縮,因此拉筋也能治療臟腑疾病。孩子本應骨正筋柔,卻痛成這樣,說明當今兒童的筋縮已經到了何種地步!但他們並沒腰腿痛,卻有臟腑病。這並非個別現象,而是普遍現象,不信到學校一試就知。


 


 



觀看拉筋的昔日猴王


 



 



在正殿拉筋


 


 


在大佛禪院演講那天早晨,天剛濛濛亮就有人敲門。我開門一看,是一位老人,他說昨天就專程從成都趕來,想問我腰腿痛的病可否治好。我就在演講開始前讓他和老伴用剛生產出來的折疊式拉筋凳拉筋,果然立竿見影,下蹲幅度大了很多,腰腿痛也大為緩解,他和老伴都特別開心。這時從重慶、廣安、江西等地趕來的讀者也紛紛開始交流拉筋拍打經驗。一位寫過《醫行天下》讀後感的讀者(其文章發表在本博客上)從縉雲山趕來,特意帶著她母親來治病,令人感動。我一直以為那篇文章是男生寫的,沒想到是位女士。一位廣安來的女子說有肩周炎,抬不起胳膊,我說現在就開始拍打。就讓其同伴給她大力拍了幾分鐘,她也能忍痛,果然出痧,再舉胳膊,沒問題了!眾人熱烈鼓掌!


 


演講示範時,一位臺灣讀者專程將她嫂嫂叫來體驗。她腿痛很久,當場拉筋後再拍打,果然出痧很重,尤其是膕窩部分,黑痧加黑疙瘩,她怕痛,拍了幾下就不讓繼續。但療效已經明顯,如果多拍打一會兒,就能完全正常走路了。峨眉山佛學院的院長率領的一行僧人都拍打的非常認真。


 


 



大佛禪院


 



 



 



當即出痧的肩周炎患者


 



臺灣同胞給嫂嫂拉筋


 



 


峨眉山和我有特殊的因緣。我跟著師傅學針灸的那一個月,還有最初拉筋的臨床實踐,都是在峨眉山上進行的,跟教我拍打法的肖道長結緣也是在峨眉山。也就是說,我臨床用得最多的拍打、拉筋、針灸的實習地都在峨眉山。此次重遊故地,新朋舊友彙聚一堂,自然感慨萬分。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而普賢的特徵是:實踐、應用、表行。用一個關鍵詞表達,就是行願。而醫行天下的重點是行,不就是行願麼?正是這個“行”字將峨眉山和醫行天下緊密結緣。怪不得我還沒醫行天下之前,就已經有不止一位高人告訴我:你與峨眉山有緣,很深的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