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懸崖邊緣轉身:從身體到心靈的拉筋拍打體驗

 


懸崖邊緣轉身:從身體到心靈的拉筋拍打體驗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古典中醫順遂天道,治心為上,外治為主,食療為輔,最後萬不得已才用藥。我在雲遊中所學的療法五花八門,為何極力推廣拍打拉筋?就因為它不是讓你等神醫來治療,而是引導你自己治療,而且它既是外治,又是治心,完全回歸古典。拍打拉筋的直接效果,首先是提高心力,並由健康管理自然過渡到生命管理,由治身進入治心,此即修行。


 


劉志海的拍打拉筋歷程,便是對這一自然過渡的生動詮釋。此乃其三部曲之一。


 


 


如果不是拉筋拍打,我不會意識到自己已經站到了疾病爆發的懸崖邊緣;如果不是拉筋拍打我也不會認識到人心也會“筋縮”,也會積累那麼多的毒素。


 


我是從今年3月份開始拉筋拍打的,到現在已經將近4個月了。在這期間,我自己經歷了從漫不經心、半信半疑,到認真嘗試、初嘗效果,再到堅信不疑、用心體悟,直到現在的關照內心、管理自己;我的家人對待拉筋拍打的態度更具戲劇性,從不屑一顧到神奇收效,又到熱情衰減、時斷時續,再到天天拉拍、堅持不懈,直至全面改變了對中西醫的態度;我的親朋好友面對我的傳播推廣,則是百態紛呈,即有聞則起而行之,迅速見效的;也有疑慮重重,寧肯飽受病痛折磨就是不願一試的;當然最典型的還是從將信將疑到暫且試試,然後慢慢嘗到甜頭開始認真實行;最好的,就是能夠自己受益再帶動家人,進而大力推廣的了。


 


四個月的實踐和傳播經理,讓我認識到:拉筋拍打是一把鑰匙,能認識其精髓的有緣人可以憑其打開通往健康快樂的生命管理之門;拉筋拍打又是一面鏡子,即能照見自己的身心內外,又能照見世間百態與業力因緣。以下是我這四個月的經歷:


 


經一位朋友的介紹,我在當當網上買了一本《醫行天下》,書看的很痛快,內心也很震撼,但多是感慨 于蕭 老師雲遊天下的精神和奇遇,驚歎 于蕭 老師學到的點穴、正骨、針灸等神技,並為書中關於國學與傳統文化之深刻洞見、關於中醫與西醫的淋漓盡致的剖析而擊節讚歎。讀至有關拍打的章節,也馬上擼開袖子拍打了一會,的確是很快就拍出了一大片紫黑色的痧,不過並沒有太在意,心裏想著:任何人拍都會拍出來的,不過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罷了,怎麼可能治病呢?


 


也許是冥冥之中有天意,不久老天就眷顧我,讓我見到了 蕭 老師,領略到了 蕭 老師的風采和立竿見影的高超技藝,也接觸了幾位運用拉筋拍打收到明顯療效的舊識好友,這才開始認真起來。除了按要求大力度持續地拍打,我還很快就買來了一台拉筋凳,把拉筋也結合起來,各種明顯的效果很快就在我身上出現了:


 


1、肺與支氣管:在我的記憶中好像是從高中開始,我就有鼻炎了,而且每天早上起來都要長時間大量地咳痰,近兩年嚴重到早上剛起床時,如遇有人打招呼都不能馬上答應,因為滿嘴都是唾液與痰。當我第一次按要求大力拍打肘部的時候,除了在裏側出現了大片深顏色的痧包、痧塊以外,第二天早上起床發現沒有被拍打到的外側竟然出現了大片的青紫色!一問才知道,原來那是跟肺經有關的地方,看來拍打出痧的確能真實不虛地反映出身體的疾患狀況呀!看到這個情況我就更加努力地拍打了,再加上晚上睡覺不用枕頭,到了第三天早上我就明顯感覺到吐痰的量少多了,此後就非常明顯地越來越少,到現在幾乎不再有黃痰了!鼻炎的一些症狀也早就煙消雲散了。


 


2、肝與眼睛:我剛開始拉筋的時候特別痛苦,上舉的腿伸不直,下垂的腿大腿離凳面差不多有十釐米,前五天我一次最多只能堅持2-3分鐘,到接近三分鐘的時候會疼得全身發抖!第二個星期好不容易能堅持到五分鐘。蕭老師說肝主筋,肝有病必筋縮嚴重。大概我就是最好的例證了。我十年前體檢時就查出肝功能異常了,平時眼白部分一直都是很黃的顏色,而且總是佈滿血絲。因為習以為常了,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肝有多大的問題,沒想到一上拉筋凳就原形畢露了。堅持拉筋半個月,首先有變化的就是眼白的顏色,黃色開始明顯消退,血絲也越來越少,到現在已經與常人無異了。因為最近沒有去做體檢,不知道指標有沒有變化,但明顯的一個變化就是不像以前那樣愛生悶氣了,大概生理也能影響心裏吧!


 


3、亞健康:因為我在近十年的時間裏,工作一直都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造成了嚴重的亞健康。主要表現就是總覺得疲憊不堪,晚上睡覺不管睡多長時間都緩不過來,腰總是發酸,回到家就想躺著,眼睛老是發脹,睜不開眼,記憶力也開始減退。拉筋拍打大概有半個月,以上這些症狀就明顯開始減退,自己覺得精力旺盛了,幹一天活到晚上也不覺得那麼累了,現在幾乎忘記腰酸的感覺了。而且還帶來了一個“副作用”:有一天我岳母說:“你怎麼變白了?臉上也亮了,有血色了”!呵呵,看來拉筋拍打不光能説明女士美容,男士亦然啊!


 


4、腳氣:也記不清自己的腳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了,總之是非常嚴重,各種西藥中藥都試過了,統統不能根除,最後乾脆就懶得管它了。大概是拉筋拍打到兩個月的時間,有一次洗完澡,偶然發現自己的腳竟然不像以前那樣白花花一片皮屑了,大概有80%的面積都好了!心裏很開心,想不到還有這個副作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過了一段時間又開始反復,腳氣又反攻回來了,雖然不像最初那麼嚴重,我也沒太在意,依然拉筋拍打不輟。然而,就是前兩天,我發現雙腳又神奇地好了近90%了!希望這次是徹底愈全不會再反復了。


 


5、大便:我有幾次特別尷尬的經歷都是大便引起的,因為我的便意來的特別突然,而且來了就有憋不住的感覺,最後都需要全身用力繃緊,一步一挪地挨到廁所。平時大便也都是糖稀狀態,唯一自豪的就是效率很高,占坑從來不超過三分鐘。以前並不覺得這算什麼問題,拉筋拍打關注中醫知識以後才明白,原來這些都說明自己的大腸、小腸功能有問題。好像是不知不覺間,自己已經好久沒再出現上述尷尬狀況了,每天早上排便一次,而且很成型。


 


6、減肥:自從拉筋拍打以後,過不了多久就要去找社區裏的修鞋店去將腰帶往裏緊一扣,到上周為止已經往裏緊了三扣了!引得老闆娘非常好奇,總是問:“您吃什麼減肥藥了,效果這麼好?”,前幾次怕她不信,只是說少吃飯多運動,第四次覺得時機成熟趁機向其推廣拉筋拍打,看其眼神估計還沒有全信,下次再去時再加強一下宣傳吧。前兩天終於碰到一個體重秤,一稱:整整輕了八公斤!


 


看到以上的介紹,一定有人會以為我是個弱不禁風的病秧子吧?實際上,我是個身體壯碩的山東大漢,一年到頭都不帶感冒一次的,很少因為自己的原因去跑醫院,一直都認為自己的身體很好。但是拉筋拍打以後,我才意識到,實際上自己五臟六腑幾乎都有問題,幾乎已經到了疾病爆發的邊緣了!以往,每年都要做一次體檢,而且每次都是北京高端的體檢場所,除了提示我有中度脂肪肝,有亞健康需要注意運動和休息,其他方面一切都說很好!想想都後怕!如果不是遇到 蕭 老師,如果沒有拉筋拍打,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排除那麼多的重大潛在疾病因素,也許過不了多久我就會像我的眾多同事和朋友一樣,成為醫院的常客,從此陷入西藥和醫療器械的惡性循環陷阱而不能自拔了!


 


拉筋拍打四個月就在自己身上體驗到了這麼多的成果,自然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但是,回首這四個月的歷程,實際上並非一帆風順、高歌猛進的。首先是拉筋拍打到一個多月的時候,拍打已經幾乎拍不出痧來了,拉筋也能每條腿拉到十分鐘而且也不怎麼疼了,身體狀況的改善也不那麼明顯了,這個時候就產生了懈怠,心裏覺得拉筋拍打的效果估計是快到頭了。然而,有一天看到了 蕭 老師臺灣版的《醫行天下》,其中提到了北大醫院馬主任的案例,並在多個地方指出:拉筋拍打一定要用心、用力、長時間!尤其是用心!對我的內心促動很大,我馬上就在自己的膝關節部位開始試驗。我以前拍打膝蓋部位一直不出痧,但是我清楚地記得以前膝蓋有過多次很難受的經歷。這次,我決心按 蕭 老師說的用心(既不聽音樂、也不看電腦,把心神都傾注到被拍部位)、用力、拍它半個小時看看有什麼效果!意想不到又是期待中的事情果然出現了,拍到十分鐘的時候,膝蓋外側開始出痧,越出越多,到二十分鐘的時候痧包、痧塊已經是星羅棋佈了,再往後有些地方幾乎已經連成片了,拍打到三十分鐘的時候顏色開始減淡了,這時候就感覺全身發熱,再走一走路,感覺到兩腿從來沒有過的輕快!原來看似簡單的拍打,以不同的心態、不同的力度、拍打不同的時間,其效果真的像 蕭 老師所說的不可同日而語!


 


拉筋的時候因為很痛苦,自己就不自覺地尋找減輕痛苦的方法,比如聽音樂、聽錄音,下意識地把腿彎松一松,把下放的腿抬起來一會再放下等等。後來,聽到 蕭 老師說拉筋是越痛越要拉,越痛效果越好,就想自己拉筋不是為了健康嗎?為什麼要自我放縱減輕痛苦呢,那豈不是自欺欺人嗎?然後就下定決心,每次拉筋都力求把動作做標準,上舉的腿使勁繃直,腳掌用力向下彎,下放的腿努力往內側靠,腳掌用力去夠地面。在心理上,嘗試不去與痛的感覺對抗,而是用心體驗痛是如何升起,如何存在的,想像痛苦正在對體內的毒素進行燃燒,再配上一定的呼吸方法。這樣拉筋既是一項健康管理的方法,也成了一種錘煉意志的途徑了。


 


當拉筋拍打的效果越來越多,自己身體中隱藏的問題也不斷地暴露出來以後,我開始認真琢磨 蕭 老師的另外一番話:萬病皆由心生,如果病好了而習性未改,心靈沒有提升,病還會復發,再神的醫也不管用。我開始反思:我這個一直自認為身體素質不錯的人,這麼多的不健康都是源自哪里呢?難道自己的心靈真的存在很多問題嗎?我開始觀察自己的心。


 


有一次我開車從雙井到雙安商場,我決定檢驗一下自己這一路上心裏會生起多少次負面情緒。結果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竟然生起了十一次惱、怒、煩等不同的負面情緒!旁邊的車插隊了、行人闖紅燈了、別人硬行並線了、前面的車開得太慢了等等,原因林林總總,按常理來看也的確是別人有錯,但是自己竟然因為這樣一些小原因竟然會生起十一次負面情緒!自己一天要開多少車?除了開車,每天還有多少生活中、工作中更複雜、矛盾更多的事情?自己的心難道一直就浸泡在這樣一些心靈毒素中嗎?以前為什麼沒有意識到?


 


以後的日子,我堅持每天都觀察自己的心,這樣的觀察實在是很痛苦,絲毫不比拉筋拍打給身體帶來的痛苦更少,因為稍加觀察,就會發現自己的內心裏竟然潛藏著如此之多的怨、恨、惱、怒、煩與貪、嗔、癡、慢、疑。而且這些心毒是如此頑固,不管你如何在理智上努力去拋棄,一碰到事情種種負面情緒總是如影隨形,升起並彌漫!時間長了,會開始懷疑自己,連以前自認為的優點和優良品質都會受到挑戰,諸如正直、寬厚、豁達等等,在不斷觀察到的負面情緒面前會顯得很脆弱。


 


621號那天,我在工作中碰到了一件事情使得自己產生了非常多的、很強烈的負面情緒,內心裏非常糾葛。這種情緒頑固地持續到了22號的早上,那個早上我努力地告訴自己這樣的狀態是不對的,應該跳出來,但是理智左右不了情緒,一切好像都不管用。忽然我想到,自己這種內心的痛苦跟剛開始拉筋時身體上的痛苦不是一樣的嗎?這種痛苦不也說明自己的心也是縮的很厲害嗎?經歷了痛苦不就可以把心縮拉開了嗎?從這個角度看,讓自己痛苦的那件事不是在幫助自己心靈拉筋嗎?當我這麼想著的時候,心裏的陰雲竟然奇跡般地開始消散,內心裏充滿了溫暖,那種溫暖就像雨過天晴、太陽升起,陽光灑滿全身帶來的那種和煦與舒泰!我第一次真切地體驗到了心靈拉筋與心靈排毒的感覺。


 


拉筋拍打是一把鑰匙,她幫我重新啟動了身體中本有的自愈系統,讓自己的身體開始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拉筋拍打又是一面鏡子,讓自己照見了內在的心毒、心縮和心病,從而又用這把鑰匙開啟了心靈管理之門!我知道身心管理並非易事,前行的路依然遙遠漫長,但擁有了拉筋拍打這樣的方便法門,再多的艱難困苦、荊棘坎坷,也可無所畏懼了!


 


劉志海 201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