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在瑜伽中覺受拍打拉筋


在瑜伽中覺受拍打拉筋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蕭老師:您好!




我是個瑜伽老師。接觸瑜伽4年,我和身體相互磨合,駝背和氣色比以前有改善,但有些老問題一直糾纏著:




1、最明顯是痛經和手腳一年四季如冰塊。




2、低血壓,只有60/95




3、脾胃不好,吃東西不長肉。




4、五臟六腑都有問題。如老師所說:「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從去年參加體驗營至今已有四個多月,很喜歡體驗營的感覺,也喜歡您簡樸的素質,更喜歡您的思想與行動的風格。您把極大的「難題」改變為小問題,並直接對症下藥。我從身體到心靈都有很大的改觀,所以馬上給家人、鄰居和同事傳播。先說說我自身和瑜伽圈朋友對拉筋拍打的心得及受益。




1、拍打拉筋首先把痛經治好了,我不再擔心來月經會難受。




2、手腳涼的老毛病大有改善,現在大部分時間都熱乎,特別是每次進食後如電流般暖到全身。




3、體驗營結束時我的血壓升到70/100,現在我直覺更加正常了,所以連血壓都懶得量。




4、脾胃功能好轉,體重增加。在體驗營辟榖三天後我瘦了四斤,回家後我繼續拍打拉筋,四個月內儘管我又忙又累,經常熬夜,每月還定期斷食兩天,但體重從88斤增到98斤,臉看起來圓潤了。這是我多年的期望呀!




5、拍打拉筋不僅改善了我身體,更重要的是洗滌了我心靈。在體驗營拍打時,那種疼痛直指人心,我完全放鬆享受著痛並覺察身心,每一節拍和心一起震動、共鳴,讓我超越軀體,忘掉物質 世界的吸引和干擾,心身都空,完全是兩個自己。心中的「垃圾」被拍走了,所以我更加敏感而有活力。拉筋拍打果然如老師所講的「殺毒軟件」,自動讓我的身心不斷更新。




在體驗營期間的靜坐是我最寧靜、最放鬆的狀態。在寂靜中,我專注傾聽,讓一切保持原狀。相由心生,呵呵,培訓時被我老師看穿了自己的苦瓜臉。但現在我全身都洋溢著快樂!我能感覺到身心充滿著清新、光明、純潔、愛和力量。這種力量宛如水,這種愛很簡單,不是一種自私,不是打著愛的旗號去奢求什麼。




有位瑜伽老師某日因操勞過度而全身發緊,心口堵得慌,右側肩及胸椎很疼。她想去請人正骨,但我讓她先拉筋,拉到兩腿都收不回來了還堅持。練過瑜伽的有功底,我一邊逗她樂,一邊告訴 她這是間接正骨法,接著幫她拍雙肩和後背。結果她上癮了,要我順著腰一直拍到臀部、雙腿。我說自己拍更好,用心和身體對話,感受每個地方的變化,體驗「肥水不流外人田」!她自己拍打半小時後告訴我:手發熱,額頭開始冒汗,說明陽氣上升;腳發涼,說明寒氣排除;腿發麻的感覺沒了,肩部感覺有根筋不對,說明氣沖病灶,但胸口感覺通暢,疼痛緩解,身體輕盈。




還有位瑜伽教練身體寒氣重,心理壓力大,在被我拍打時痛快地哭了一場,馬上感覺身心巨爽,如釋重負。現在的女孩普遍寒氣過重,幾乎每個女孩都有不同程度的寒證,而用拍打昇陽驅寒 是最簡單有效的自癒法。在瑜伽館中,老師教瑜伽時用拍打拉筋給人帶來的益處太多了,數不甚數。可以說,拉筋是瑜伽人練基本功的至上法寶,內調五臟六腑,外 理肌膚線條。拍打則是瑜伽人的堅強後盾,因為練完瑜珈後只要身體不暢或痠疼,拍打就會讓全身通透舒適。




您常說,「很多人只知道給自己造病,偉大的創造出來後很光榮的把自己交給醫生」。他們認為治病是別人的事兒。在老師的課中和博客裡也經常有人問同樣的問題,但就是不行動!我想說,您為何不先相信自己而嘗試呢?大道至簡,所以奧妙啊!醫生們總是驚嘆儀器找問題多聰明,但解決問題的其實是人自己的本能和智慧!趕快行動吧!只有行動了才有覺受,才能打開心門,而這才是真正的標本兼治啊!




用拍打拉筋對付那些奇怪的病,不正是老師說的「治大病如玩遊戲」嗎?


 


方永麗 2011-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