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一個「重度失眠案例」的跟蹤報導

一個「重度失眠案例」的跟蹤報導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Hello!1027日傍晚,劉立國的聲音從我的手機裡傳出來。


    


hi! 你在哪?」我回應。


    


「我昨晚剛回蛇口,就給你打電話,現在我就在你們樓下,晚上一起吃個飯。」


   


「好吧。」本來正打算出去逛商場,但是我更願意「宰」他一頓。


    


第一次見到劉立國先生是今年國慶節在深圳自癒力體驗營中。101日那天上午體驗營開始,我負責報到等內務工作。


    


一個高大的,戴著眼鏡,皮膚白淨,背著一個簡單的旅遊包的20多歲的大男孩出現在我面前。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嬉皮笑臉地問這問那,並有意無意地跟我討價還價講著條件。我的第一感覺是,這個男孩國慶節沒事出來逛著玩。


  


「我去培訓會場看看,體驗下可不可以?」他問。


  


「可以可以,去吧。」我想讓他趕緊走,我好接待其他報到學員。


 


「報名需要什麼手續,我要參加7日班。」快到中午了,他又轉回我的面前。


    


他的健康體檢表很簡單地填寫著:劉立國  28  失眠、亞健康。


 


   


102日晚上小組分享時,他說:「我現在滿是感激和感動。謝謝各位教練。因長年出差、飲食、作息時間不規律,造成人體生物鐘嚴重紊亂。再加上工作壓力大,我出現了嚴重失眠、精神差、免疫力下降等亞健康問題。人家都說我20歲的人,40歲的身體。


   


幾年來,我一直睡眠不好。整天頭腦不清晰,昏昏的。以前每晚必須半瓶紅酒才能勉強入睡,一年前加重,每晚增加到一瓶紅酒,才能入睡,但是睡眠質量很差。凌 晨23點入睡,56點鐘即醒,頭昏昏的,似睡非睡。後來紅酒不行,每晚改喝半斤台灣產的紅高粱酒(高度白酒)才能入睡。


   


沒想到來到體驗營的第一天晚上,就讓我感動不已。昨晚,10點多睡覺,一直到早上5點半多才行,深度睡眠,睡眠質量非常好。幾年了,我早已經忘記安然入睡的感覺。並且,中午我還能午睡一會,許多年了,我從來就沒有午睡過。我終於又找到睡覺的感覺了,這種感覺真好。」


   


 


怪不得,今天白天幫他拍打時,他一個勁地給我手勢,讓我重拍。等到他自己拍的時候,低著頭狠命的用拖鞋底打自己。我甚感詫異,這麼白淨的男孩,這麼能吃苦,不怕疼。原來才20多歲的他已經被重度失眠折磨了好幾年,昨晚的睡眠質量讓他驚喜。


 


接下來的第二天晚上,睡眠依然非常好,一覺到天亮。第三天、第四天雖小有反覆,但是睡眠質量很好。


   


國慶節7日體驗營結束後,他興奮不已。


   


這期間偶有通電話,他都在國外或中國內地出差。


     


「文教練,你好。」劉立國準時出現在我的面前,還是老樣子,笑眯眯地一臉壞笑。不同的是,白淨的臉龐增加了健康的紅潤膚色,健美而陽光。


   


「立國,你好!」一陣握手寒暄。


   


「這段時間身體怎麼樣?」我問


   


「非常好,只是出差多,拉筋沒有做。拍打、跑步都堅持著,有時,我也會靜坐。」立國一臉的快樂。


  


「去過海上世界嗎?」他問。


  


「沒有。」


  


「走,去看看。」


  


「海上世界」是一艘很大的輪船,裡面設置了各色娛樂場所。我們選了甲板上靠近船舷的桌子坐下。甲板中間,一位小提琴手正在專注地拉著曲子。


  


「向我匯報下這段時間的身體狀況吧。」大家坐定,我迫不及待地發出命令。


  


 「第一,我的睡眠一直很好,沒有反彈。雖然出差在外,拉筋、拍打等各項堅持的不是很好,睡眠質量卻不差。」


  


「第二,你看看我的頭髮,我樓下的理髮師說我的頭髮多了。」剛見到他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他的頭髮了。國慶節第一次見到劉立國時,他雖然年輕態,但是看到他 的頂發,我心中還想起葛優的一句台詞:「聰明的腦袋不長毛」只是沒敢說。雖然劉立國的頭髮沒那麼誇張,但是與他的20歲的年齡相比,他的頂發明顯稀疏,像 40多歲的中年人。今天,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就發現他的頂發黑黑密密的。


  


 


「還有向你匯報下,我推廣拍打的情況。一位哥們出差住在我家,我把我在體驗營的情況告訴他,他不太相信,還說』真的嗎?』我拉起他的胳膊一陣狂拍,疼得他 呲牙咧嘴直叫,胳膊立時就黑乎乎的一片。第二天我回家,聽到拍打聲,我悄悄地推開門,從門縫一看,那位哥們正低著頭狂拍自己的另只胳膊。呵呵。」


   


「有一次,我去香港出差。晚上出去娛樂一下,就看到有人在拍打。咱們醫行天下的拍打功傳播的真快,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啊。」他繼續說著。


 


此時,夜風習習,琴聲悠揚,船下四周的燈火柔和而靜美。甲板上已經坐滿了客人。立國不停地報著笑料,加上旁邊的廣遠教練也時不時地爆料些他在香港駐軍就職時的段子,讓我們忍不住一陣陣嬉笑。


   


我突然想起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的一句話:「把酒臨風,寵辱皆忘。」走在醫行天下的路上已經一年多了,這一年來經歷了很多,笑聲伴著淚水,一路前行。每當困惑時,我就會想「醫行天下」還是個一歲的孩子,他需要我們這些堅強的醫行天下人堅定地扶著他走!


   


小提琴手不知什麼時候已經下場,換上一位彈著吉他的歌手,正在深情地演唱一首愛的歌曲。


  


「我準備買幾台拉筋凳送我的朋友和客戶。」臨走時,立國說!……


    


     文 馨 2011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