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深入西醫內幕後,渴望改學中醫


深入西醫內幕後,渴望改學中醫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這是很久以前收到的一封信,我重讀後感慨萬千。多少西醫介入醫院內幕後想收手不幹了?多少西醫想學中醫?問題是:哪裡有真正的中醫?哪裡還有古典中醫?或許醫行天下至少讓大家看到了一絲古典中醫的曙光,而且沐浴這光很容易,就跟早晨起來曬太陽一樣容易!


 


尊敬的蕭老師:




 您好!首先祝您身體健康!幸福快樂!很冒昧的打擾您,給您添煩了,請諒解!我是廣東省人,男性,今年33歲,西醫臨床醫學專業畢業,曾經從醫,現在一家保險機構任職;很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國學堂這個節目,也瞭解到了您云游及從醫的神奇經歷,在醫行天下博客裡面得知您可能會收徒弟,這讓我那顆曾經恨醫的心又有了一個新的希望:能拜師在您的門下,將中醫傳播人間,給世人帶來健康,減少道德淪亡的醫療領域給人民群眾帶來的傷痛。




我在醫學院學習的專業是臨床醫學,全部是學習西醫,對於中醫,只是開了一個科目,叫「中醫學」,且這個科目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學習完了,我們對中醫根本是連瞭解的程度都沒有,更不用說入門了;畢業後我回到家鄉,在我們市裡的一家醫院任職做一名醫生,曾經以為自己所學的知識能貢獻社會了,曾經以為自己能把健康帶給世人了;可是,道德淪亡的醫療體制,把我那些稚嫩的想法打擊的支離破碎;一家醫院,從領導到護士,從政府到衛生局,都充滿了利益的驅動,從實習到剛上班的試用期,帶教的醫生不是教我如何提高醫療技術,而是如何提高說話技巧,哄病人做更多的檢查、用更多的藥物來提高自己的收入,自己有了處方權後,從科室的領導到醫院的領導再到衛生局的領導,每次開會都是強調醫院的利潤,強調醫院的收入,強調只有開多檢查、開大處方才能提高個人收入,強調如果醫院虧本了倒閉了,我們醫生就下崗了等等;所有的評選先進的標準不是這個人的醫術有多高、治癒了多少病人,而是開的檢查費是不是最高的、藥房是不是最高的、收住院的病人是不是最多的等等。




我們每個月開的檢查費和藥物都有指標考核,是詳細到某一個檢查項目及某一種藥物的指標,例如:B100個、心電圖120個、CT20個、血生化檢查100 個、新進的某個藥物300盒,某個快過期的藥物250盒等等這些情況,醫院的領導只顧著引進大檢查儀器,引進新藥品,完全不管這些檢查是否真的有用,也不管這些藥物是否真的有臨床價值,醫生成了醫院領導的僱傭兵和銷售員,科室每週及醫院每月的例會,對外稱是醫療技術交流會,實際上公佈業績表揚優秀批評落後的大會,就像是一家貿易公司開的業務統計大會,領導都是教我們如何哄騙病人檢查及用藥,如何的在發生問題時轉嫁責任減少糾紛;我們在醫院輪值班,除了要想方設法完成醫院的任務外,還要應付各種各樣的所謂考試,根本沒有時間去涉及更廣泛醫學技術,在從醫的6年時間裡,自己越來越發覺,醫院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官場和商場,自己也越來越與自己剛畢業那種想法偏離的更遠了。




醫院的這種體制,讓我感覺很壓抑,一方面想靠自己的能力來行醫,另一方面又要埋沒良心哄騙病人,來完成醫院的任務;這種壓抑隨著工作年限增加,自己想離開這個行業的想法也日益加重,在一個朋友的影響下,我在2005年選擇了離開醫院與朋友合夥經商。




離開醫院這些年,身邊的親戚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健康有問題時,到醫院看病和到一些沒有牌照的中醫看病的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令我對中醫有了新的認識,也有了另外一種嚮往,就是自己能學習到中醫或許會達成自己年輕時的願望,可是忙於工作,這種想法也僅僅停留在自己的內心裡面,直到看到您的博客,我這顆蠢蠢欲動的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希望我有過從醫的背景,能得到您的認同和賞識,讓我能拜師門下,將您傳播中醫的願望更加的發揚光大。




囉囉嗦嗦的講了很多廢話,也很感謝蕭大師能抽空把信看完,我無法用絢麗的詞語表達我內心的渴求,然而一切皆緣分,若有幸與大師您同遊學醫,將是故鄉一方同胞健康之福。




劉家場  郵箱:y2163377@126.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