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新生命,心感受 ——弟子培訓班總結

 


新生命,心感受 ——弟子培訓班總結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第一天到培訓班看課程表,早上要晨跑,靜坐,每天要拉筋、拍打,咦!還要上弟子規,這不是小孩子讀的書,怎麼跑來培訓班復種了,而且還要實施過午不食,之後還要禁食、禁語,天啊!怎麼跟我當初調查的課程不一樣,我以為這個月是上穴道、針灸、經絡、正骨等課程,而且拉筋、拍打要上一個月,這不是看書就會了嗎!怎麼還要上一個月?帶著種種的疑惑開始投入課程。


 


在臺灣由於工作與志工隊的關係,常常有機會去外面參與培訓課程,上課的方式太多是會坐著聽一整天的課,而且三餐伙食部照料的很好,來這裏的課不只是內容,連方式都有別於之前的培訓課,這課講求實際行動,以行動去體驗每個課程背後的含義。我過去上的理論太多了,確實行動太少,而透過這個月的行動,讓每個看似簡單的單元都有程度不同的體會。


 


晨跑,我最害怕的運動之一,每次只要一跑步,就臉色蒼白,雙腿沉重,上氣不接下氣,來到這裏經過一個月的鍛煉與調理,現在跑起來呼吸均勻,臉色紅潤,連出汗也不像之前的大汗淋漓了。讓我印象最深的跑步在辟穀最後兩天,當我念頭轉變要好好享受在這裏的生活後,跑步啊,突然感覺雙腿底下似乎裝上了風火輪,我閉著眼睛跑,腿不像自己的像風一樣的往前跑,身體像乘坐在風火輪上被帶著往前跑,心無旁弩的專心跑,生平第一次跑步有這樣奇妙的感覺。但吃飯後就沒再出現“風火輪”了!


 


靜坐,我第二個不喜歡的活動,不是不喜歡靜心,而是雙腿胖,血液迴圈不好,只要坐十分鐘,腿就麻到沒知覺,只能一直移動來減輕不舒服感,並期待時間趕快結束。拉筋拍打後,腿已沒那麼麻,腰也能挺直了,到後期才能真正進入靜坐時安詳自在,天人合一的世界


 


弟子規,以前曾讀過,但沒這麼仔細研讀並背誦下來。我讀書很少會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讀透,這次的學習深切的反省自己,做事情的態度不夠專注,容易虎頭蛇尾,暗自決定從今天起要改正這要這樣的缺點,讓自己做事情要能夠從頭貫徹到尾!神奇的是,只要心一決定,背誦弟子規居然輕而易舉!


 


拉筋、拍打,在家時即有在做,但由於時間、力度、密度、信心都不夠,根本沒有心法,因此改善身體並沒太顯著。來這裏後,尤其是前幾天被狂轟濫打,跟自己一個人拍大不一樣。剛開始時大家節奏頻率不一,漸漸的拍打節奏單一,但卻產生共振,像是大家帶著我打,也像是我帶著大家一起打,偶有節奏不一致時,幾下後又自動一致,像是在步行的隊伍落隊的人自動趕上,閉著雙眼聽著這共振的聲音,頻率融合在一起拍著拍著,拍而不拍,不拍而拍,不知是我在拍還是我被拍,猶如莊周夢蝶,是他夢見了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他。這樣合為一體的拍打聲跟一個人單獨在家拍、拉感覺天壤之別


 


另外,在禁語期間自己拉筋、拍打時,特別感受到自我管理的重要。自己給自己安排哪個時間做什麼事,那是對自己的持續力、毅力最大的考驗,有時會給自己找藉口,有時會想偷懶,因此,這段期間特別感受到成功沒有技巧,就是把每個看似簡單的道理、方法徹底持續地堅持下去,並戰勝了自己的偷懶,這樣就成功了!


 


禁語,除了不能打電話給奶奶面忐忑不安外,第一天不太能適應,不是不講話不適應,而是以前受的教育見到人要微笑,打招呼,而此時頭低低的,不打招呼,不太習慣,等適應後還喜歡這樣的寧靜,似乎只有自己一個人生活在世上,自在滿意的做著喜歡的事,過著恬淡的生活,伴著蟲鳴鳥叫的聲音進入自己的世界。


 


斷食,平時三餐下午點心,不會讓自己餓著,愛吃又貪吃,在這裏體驗人生第一次斷食,有點怕餓但又有些期待。真正斷食後,除了前兩天肚子咕咕叫以外,其他時間其實不是真的餓,而是心癮,無時無刻就想著吃,一直在想等回去要吃這吃那的,真的如老師說的“身病好治,心病難醫”。雖然一直想吃,但身體還真輕鬆,精神也好,記憶力、思緒都特別清明,真如老師說的:斷食的感受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這次的課程把我以前不愛做的或不敢做事全集中在這培訓課程,自己從一開始勉強行之,慢慢不討厭了,到逐漸接受它,喜歡它,全因身體狀況全方面改善,心境轉變了,面對相同的事想法已全然不同了。八思巴仁波切說的,“淨瓶後,就是清香的甘露了”,這個月自己個尿壺,老師教我們的滴滴甘露進到我的腦海裏,雖然還沒有淨化,但每天勉勵自己持續進步,定要讓自己轉化為淨瓶,來盛裝滴滴甘露。


 


張嘉文 2010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