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我理解的醫行天下

 


我理解的醫行天下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第一次看到“醫行天下”這四個字時,就覺得很有氣勢。而且一看就能明白,應該就是李時珍等古代醫家那樣嘗遍百草,遊行天地之間治病救人那樣的吧。隨著後來深入的瞭解,我發現其實“醫行天下”有著更遠大的含義。現在分享一下我對“醫行天下”的理解。


 


“醫行天下”是蕭宏慈老師一手創立的,和大部分中醫觀念有所不同。“醫行天下”認為,病由心生,生活中的怨恨煩惱負面情緒,在沒有得到疏解的情況下,都會在身體內部留下陰影,即我們常說的毒素。而所謂的醫治,除了那些戰爭或災難而產生的急救案例,其他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由患者治療或診斷,而醫生只是那個點撥者或助推器,真正將病治癒的還是病者自己。


 


怎麼理解呢?先來看看“醫行天下”推行的自治方法吧。拉筋和拍打,這兩個都是個人就可以自行操作的方法。拉筋的方法在家只需要兩張椅子一面牆,如果是立位拉筋則只需要一個門框,而現在推廣的蹲式拉筋法更為簡單,只要會蹲就可以施行。再看拍打,你有巴掌就可以了。而效果呢,參照醫行天下網站和博客,你就能看到大量的成功案例。而我就是其中一個體驗者的感受者。你會問,為什麼就這麼拍幾下,拉幾下,就能把病給治了?那麼我們先看看“醫行天下”的方法中提到的幾個關鍵字吧,“痛則不通,殺毒軟體,地毯式轟炸,忘掉病名”。我就以我的親身感受來解讀下這幾個詞。


 


“痛則不通”這個詞大家應該很熟悉,廣告裏常有。說的是人的經絡氣血不通暢。通過“醫行天下”的拉筋,哪個部位痛,你去檢索痛的部位的經絡就可能知道自己身體的問題。比如說我父母拉筋,都會出現大腿根部疼痛,那是肝脾腎交匯的地方。不通,則說明這三條經絡各有滯塞的地方,有滯塞,就會造成多種毛病;又比如拉筋時,手不能完全貼到凳面上,而是高高的舉著,那正說明肩頸的經絡堵塞。如果沒有痛感,並且是在姿勢正確,時間足夠的情況下,那麼恭喜你,你還真是健康的人。再說拍打,我的經驗是有痧的地方,就會疼,拍出痧再去拍就不疼了。這正說明了,“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殺毒軟體”,我沒想到這個IT詞,會用在醫學解釋中。但又是如此的貼切。正如大家知道的,殺毒軟體是用來保護我們的電腦程式的,他是一個無形的盾牌,掃描整個電腦系統。不時更新,將可能的或隱藏在系統中的病毒、木馬找到並殺死。而我們人體也是一樣,不要小看了我們自己的身體。其實他有無限的潛力。打個噴嚏,或冷顫,那是在排寒,長個痘痘,放個屁,那是在排毒。天熱了,皮膚就出汗;天冷了,雞皮疙瘩一出,你就知道要添加衣物。事實上,這種症狀,就是殺毒。是體內的殺毒軟體在發現敵情並寫給你的報告。你只需讀懂並默認開始殺毒就可以了。但是我們往往錯誤的以為是我們體虛了,而去吃藥打針,這相當於是棄自身的系統不用,而硬是用了另一套東西。結果往往是主次相容不了,還被外來入侵傷害了自身的系統。而更糟的是,日常生活中種種不良的習慣,比如大吃大喝,日夜顛倒,醉生夢死,使得自身免疫力被削弱。長此以往,自然容易出現各種身體疾病。


 


“醫行天下”的拉筋和拍打就是通過自己拉,自己拍,提高自身的活力,暢通全身的氣血,從而得到強壯的經脈,恢復身體原有的功能。那麼自然就能像殺毒軟體殺死病毒那樣,保衛身體了。


 


說完殺毒軟體,自然少不得要說到“地毯式轟炸”。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完整的個體。舉個小例子,“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可要命”,牙痛時,你覺得頭啊,臉啊,甚至心啊,都很難受,手腳不知如何放,這說明人體是一個整體,“牽一發動全身”,有人說拔了就好了。且不說拔好不好,拔了難道就能解決為什麼會牙疼的問題嗎。這次這個痛拔了,下次那個又痛了。棄對局部的關注,而要看整體的實效。拉筋拍打提出的正式這個觀念,其運用到的方法就是把全身的經絡打通,那麼病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落腳呢?!


 


最後一個要解釋的關鍵字是“忘記病名”。病名,這是個禍害很多人的罪魁禍首,人們往往會被心臟病,高血壓,骨刺,糖尿病等術語所迷惑,對其“崇拜”又“恐懼”。事實上,這些和打嗝放屁一樣,只是身體的反映,我為什麼這麼說呢?舉高血壓的例子吧,醫院的判斷是基於血壓高,但不同的高血壓患者在驗血的指標上都不盡相同。有的經驗完全合格,就是血壓高。有的則如甘油三脂高等。但即使按時服用魚油等號稱降血壓等各種保健品或藥品。仍不見指數降低或變化。如果一個病,只是專治療那種症狀,就好像拿抹布堵住不讓放屁一樣,豈不是本末倒置,所以病名只是代號,只是說明物理指標,只是說某某人叫什麼名字,要真正瞭解這個人,還得瞭解這個人的個性、喜好等。等到你認識他了,其實只要你一個“嗨”或“喂”大家就明白了。所以“醫行天下”告訴我們:忘掉病名,管他什麼病,全身打通還能有什麼病


 


說了那麼多,我們再回頭來看看“醫行天下”,“醫”在古文書中是這麼寫的“醫”。事實上最早的醫指的是軍醫,當時對軍醫的要求就是治療要快,療效要好。而“醫行天下”推廣的拉筋拍打是最適合大眾學習和使用的治療方法,也是最便宜,最快捷,最有效,最徹底和最佳的治療方法。因為只要你用心按照醫行天下的方法做,你便可以將自己全身的氣血得到一個很大的提高,從而打通全身的經絡。


 


蕭老師有一句話叫做“經絡通則是大補”。簡單來說,生病就是你的經絡不通。經絡通,則自然不會生病。而“醫行天下”就是要將這種簡單易學實用且不花錢的方法推廣給普通大眾,讓大家都能獲益。這就是我最感動的地方,要知道,大道至簡已經不容易,而大愛天下就更是功德無量。真誠希望“醫行天下”能紮根每個人的心裏,祝福每個人都能心想事成!


 


鄭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