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為何“醫行天下”如此注重“行”?

 


為何醫行天下如此注重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在來到快樂你農夫之前,我心裏還一直有疑問:就是 蕭 老師傳承弟子培訓班一個月日程是如何安排的?如何考評?拉筋拍打這麼簡單的方法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嗎?


 


帶著這個疑問,我來到了這裏。其實第一天我收穫就很大,我的疑問也稍稍有了點答案。


 


日程安排的很滿,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今天是第二天,這兩天 蕭 老師的課聽下來,一方面我對拉筋拍打從中醫原理上有了清晰系統的認識;另一方面認為 蕭 老師不僅從一個很高的角度去審視我們目前醫學現狀,而且既然用這麼一個簡單易行的拉筋拍打手法來傳播給廣大百姓。據我所知,我認識的許多醫學專家乃至醫學權威都還未能達到如此高的水準。


 


從我自己來說,我是個比較懶惰的人,平時生活比較隨意放鬆,但內心裏其實一直在追求一種精神層次的提高,經常看書,各種修心養性乃至佛教的講座我都會去聽,但我自認為不是一個實修的人。內心裏一直渴望著很多美好的事物,但一說到行動,就會給自己找許多理由,所以這個毛病在這次培訓班的前兩天裏就有了一個體現,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醫行天下最注重的是“行”。拉筋拍打也不是空談理論而是實幹。今天當我幫身體強壯的劉同學拍出滿胳膊的痧的時候,內心有點成就感。這個醫行天下的“行”字就在我的腦海中像螢幕一樣不斷閃現。


 


下午當拉筋拍打進入最高潮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人人歡喜,打人的被打的無一不開心。有位臺灣同學甚至將拍出來的痧比喻為金子,我轉了一圈內心非常失落,覺得自己好像吃了大虧,因為沒拍出痧來。於是找到了一位剛給許多人拍膝蓋窩出很多痧的那位張同學,也請他幫我拍膝蓋窩,這地方我至今沒拍打過一次,而且自認為我膝蓋關節很好,不會出痧的。這位同學用盡了心力使勁幫我拍,還為了讓我姿勢舒服點,就把我的小腿架在他的腿上,拍的好痛呀!從來沒這麼痛苦,簡直受不了了,好幾次我尖叫著試圖把腿縮回來,可能是氣血虛的原因,一開始一直不出痧,所以我很不甘心。怎麼別人都有而我沒有呢?我咬咬牙狠狠心讓這位男同學幫我繼續拍,越拍越疼,我自己不停的放鬆自己,但真的疼的受不了了,根本就放鬆不下來,這時候我臨機一動。嘴裏喊出“一、二、三、四、、、、、、、”隨著他拍打的節奏數拍子,越大聲喊好像疼痛真的減輕不少。這時候膝蓋窩出了好多好多紫色的胞塊,心裏才有點欣喜的感覺了。稍隔一會,我又找劉同學幫我拍小臂心包經部位,以前拍打過好幾次曾經出過痧,但後來就拍不出來了,這次逮到了這位身強力壯的男生機會好難得。他的力量好大,拍得我真的快掉眼淚了,但不一會雙臂心包經部位均拍出大塊的紫胞。我自己不禁感到了開心,而且也感到了驚奇。他怎麼能給我拍出痧呢?我多次自己都拍不出來了呀?但仔細一想,究其原因,我認為有二:第一自己以前不夠用心,不夠用力,時間不夠長;第二劉同學是用心在給我拍,這片痧讓我感受到深層次的傷是需要大力,持久的拍打才可以調出來


 


望著這兩處大片的痧,我真的感受到我也挖到了金子!確切的說不是挖,而是拍到了金子!這 時蕭 老師一直在講的“覺受”確實讓我真實不虛地覺受到了!這個醫行天下的“行”字已不請自來並深深烙入我心中。回想起我對我媽媽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我也體會到了“行”這個字的分量有多重!如果我不親自飛到上海幫我媽媽拍打,她可能至今還半信半疑,她的膝蓋至今還在忍受疼痛。慚愧的是在這之前接觸到拉筋拍打幾個月了,我卻一直沒對自己好好的長時間拍打過,所以絕對體會不到今天的這種感受。可是在這麼久的時間內,自己並沒把這塊金子像寶一樣的對待。顯然,我的心力不夠,業障大。


 


幾年不上班,人是有惰性的,我也不例外,我一直在別人羡慕的眼神裏生活著,但自己一直覺得空虛,不快樂。因為不快樂,所以就生病。因為生病,所以就不快樂,惡性循環,何時能了?當心力不夠,沒有覺受的時候,你自己是無能為力的,只能求助醫生。事實是沒有醫生能解決你的問題,醫行天下不僅名字起的好,而且也能真正幫助很多像我這樣的人。首先走出不快樂心田,然後在自治及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不僅自己身體好了,而且也得到了快樂,並讓原來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迴圈,這不是現有醫療體制下可以根本解決的問題。


 


季英


2010-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