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一名中醫大學畢業生的體驗感言

一名中醫大學畢業生的體驗感言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我叫王菁,是一名中醫專業的畢業生,今年25歲,本科畢業已經3年多。我從小就體質弱,曾經在生死線上掙扎,僥倖活過來。這幾年步入社會後,我發現自己的體能逐年下降,出現了許多嚴重的亞健康症狀,常常感到無力,打不起精神,痛經比較嚴重,稍做運動就感到胸悶、氣喘、容易暈車,在人多處久待後常感缺氧、難受,蹲下再站起時常感頭暈,兩眼發黑,做事情持續時間很短,久一點就會很疲憊。有些事情很想做好,但總是感到體力、精力不足,難以支撐。這個狀況導致我心緒煩亂,難過,無奈,鬱悶。


 


不能忍受自己這樣的狀態,所以我嘗試過多種養生方法,想要調理好身體,但收效不大,也難堅持。後來偶然聽到《梁冬對話蕭宏慈》的音頻資料,覺得非常好,於是開始看蕭老師的博客和網絡視頻。因為是中醫專業的關係,很容易理解拍打拉筋的原理,就開始在家自己拉筋拍打(致參加體驗營前約3個月時間)。我一開始就很相信蕭老師的故事,也相信拍打拉筋是簡單、安全、有效的自療法。但我在家實踐的情況並不好,在家裡用3張椅子拼起來拉筋,拉2530分鐘只覺得優點麻,不疼,能馬上跳起來快走——似乎沒效果。不對勁,我知道自己並不是骨正筋柔之人。在家拍打時3天打魚2天曬網,堅持得不好,總感到沒力氣,半天也拍不出大片的痧,可我全身的經絡很不通,堵得厲害,應該能出很多痧才對。


 


我很納悶: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通過拍打拉筋都能獲得速效,而我卻不能?為什麼我難以堅持拍打,力度和執行力都很不夠?別人是怎麼做得那麼好的?為了尋找答案,我決定來參加體驗營,看看教練們是怎麼做的,親身體驗一下封閉式拍打拉筋為何如此神奇?


 


來到體驗營後幾天下來,我發現自己在體驗營的每個項目都明顯進步了——在以前是難以想像的。每天教練都會帶著我們晨跑、靜坐、拍打拉筋,還安排了視頻教學和小結分享,中間還有3天辟榖(只能喝姜棗茶)。


 


晨跑:第一天,跟著蕭阿姨的速度跑,三圈之後感到右腹痛,放慢速度堅持了半圈多,又走了一段時間。無法堅持,倒不是因為腹痛,而是到後來胸悶氣喘得厲害,感到缺氧難忍。


 


第二天開始,我把速度放得很慢,但是光腳跑完一小時。幾天下來,晨跑時已經沒有不適感,跑完後的狀態是一天比一天輕鬆。晨跑的體會是,速度應視自己的體力而定,只要能跑起來,能每天堅持,鍛鍊效果就一定會與日俱增。


 


靜坐:每天都有兩次靜坐,分別是晨跑後和晚飯後,每次30分 鐘。以前,我嘗試過在家一邊聽佛歌或冥想音樂一邊禪坐,但效果不怎麼好。來參加體驗營後,蕭阿姨提醒我說,我的坐姿不對,應該始終挺直腰背才行。我這才恍然大悟,原先自己沒覺察到,坐在後面會不由自主地彎腰駝背。在體驗營裡,第一天靜坐時,我因為腳麻而不停換腳,腦子裡在想些事情,沒能靜下心來。後來發現教練們的腳都保持一個姿勢。於是後來的幾天裡,我保持單盤姿勢沒換腳,這樣靜坐就變得很放鬆,可以做到內心平靜,毫無雜念,沒有思考,也沒有情緒,很安寧,很養神。每次靜坐後,修教練都會帶大家搓熱雙手捂眼睛,擦臉、梳頭,並把搓熱的雙手放在腰部溫腎三次——這樣身體很舒服,這個細節,我在家裡沒想到的。靜坐的時間安排得也很合理,很科學。因為晨跑後應把運動時外散的精氣神收回來,回歸安寧、靜養的狀態,而晚飯後是古時「日落而息」的時間,也應該精神內守,開始靜養,以便獲得良好的睡眠質量。


 


拉筋:在家時,用三張椅子拼著拉筋2530分鐘沒多大感覺。來體驗營上的拉筋凳一拉,第一次15分鐘,膕窩有些疼,腳也很麻。第二次加壓了沙袋,也能比較輕鬆地拉20分鐘。用拉筋凳的效果確實比椅子強多了,不是一個等級的,綁帶和沙袋也是必備的。


 


拍打:開始時因為沒力氣,自己很難拍出痧,蕭阿姨、修教練、董教練都給我拍打過,他們的力度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拍時是火辣辣的,劇痛無比。第一、二天都忍 不住喊出聲音來,之後,耐受力逐漸增強,拍出許多青色包塊,紫黑色痧和紅色細痧,這些痧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於是每次拍打時都向自己的身體懺悔,每天也堅持練習拍打,不知不覺手力竟也大起來,能給自己和同學拍出較多痧來了。值得一提的是,早餐後拍打頭部一小時非常好,我容易頭暈頭疼,在家時也拍過頭,沒有太大改善。來體驗營才知道,頭部也可以稍用力拍,董教練給我拍頭時簡直是五雷轟頂啊,但拍完相當舒服,精神抖擻,這幾天再沒犯頭暈、頭痛。


 


辟榖:我在家時飯量就小,吃得比較素,每天早上喝小米粥,也嘗試過只喝姜棗茶不吃別的。這次來體驗營,辟榖的感悟就比較深。辟榖的三天裡,我不餓,精神還挺好,為什麼呢?因為在封閉式體驗營裡,每天都集中拍打拉筋,強度極大,經絡打通得快,而打通經絡即是大補,所以元氣是足夠支撐的。這三天裡,每次喝完姜棗茶,都感到能量倍增。奇怪了,為什麼在家喝沒有這種體會呢?我對比了一下,才意識到,在家時,我喝姜棗茶是很沒規律的,沒有定時,很隨機,也不一定同時拍打拉筋。而在體驗營辟榖的三天裡,姜棗茶供應是定時定點的。早晨、上午、中午3次,每次間隔兩小時,很有規律。


 


視頻教學:這幾天的視頻教學裡,蕭老師的視頻講座強調了「打開心門」、「忘掉病名」及「打通經絡既是大補」,講得非常好,確實,通則不痛,通則不痛,所有 的病都是經絡不通所致,復合病的概念也很科學。而八思巴老師的視頻強調所有的病都是心病,要學會懺悔和感恩。這個對我很觸動,喜怒哀思悲恐驚,七情致病,每一種情緒的過渡呈現或鬱積,都會造成相應經絡的堵塞和相應臟腑的損傷,這個原理我早就能背出來,但來體驗營看了視頻後,我才突然發現我的自我覺察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常常不能及時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化,容易情緒波動,未加控制而傷害到身體,於是我學會了向身體懺悔。同時還意識到自己有很多心結應該打開,我曾經過分強調細節的完美,過分追求理想化的事件結局,也會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容易「氣飽」,弄得自己身心俱疲。甚至感到幾乎精神崩潰,真實太不懂得愛自己了。對於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一些負面現象,我也常有怨言和苛責,這是我的不對——上天讓我來到世間,享受陽光、空氣、水以及家人、愛人、朋友的關愛,有幸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就已經值得我每天都虔誠的感恩,而不該怨責。即使受到挫折和磨難,即使目睹不平和陰暗。因為萬物自有道法,「存在即合理」,合理的意思並不是「正確」,而是指因緣際會。緣起無自性嘛。這幾天我猛然意識到自己的很多缺點,想起很多事情,百感交集,偷偷哭過好幾次。


 


蕭老師說「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八思巴老師說「心想事成,病由心生」,其實,講的都是要修心,要向內觀看。我決定以後每天都要反省自己,隨時隨刻清理可能出現的雜念和負面情緒。心存正念,要下大功夫。如果能保持積極正面的力量,心平氣和,自然就能活得健康、陽光。從調理身體的角度看,拍打、拉筋是最能找出病根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推拿、指壓、針灸、拔罐、艾灸等只能暫時緩解身體的不適(若要憑此打通經絡需要很長時間)。然而,若不修心,只知拍打拉筋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負面情緒一產生,有了難解的心結,就免不了遭到疾病襲擊。最根本的是「治心為上」,修為夠好的人,積德多的人自然會健健康康。


 


再談談小結分享。在7天的體驗營裡,每一天都能聽到同學們分享自己拍打拉筋的心得體會,看著每個人都一天天進步,身體一天天好起來,力氣和精神一天天變好,我感到非常高興、振奮,尤其是看到八旬老人晨跑很棒,自己拍打得很好,拉近超越所有同學時,我真的大受鼓舞,同時也感到很慚愧:我一年輕人有什麼理由不努力,有什麼理由不自信?當然也有同學出現了氣沖病灶,幾天下來發現,氣沖病灶也就那麼回事,不難處理,沒什麼可怕的。


 


為什麼我在家拍打拉筋時效果不理想呢?參加了7天體驗營,我終於找到了答案:我的毅力和執行力很不夠。為什麼會不夠呢?有同學說,因為我是亞健康,不像重病患者那樣飽受疾病痛苦折磨,而重病患者忍受病痛已久。相比來說拉筋拍打反倒不算疼,甚至是種享受。他們恨病心切,信念和毅力也就強大了。說得真好。人有無限潛能,因為信念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的身體是很智能,只要堅定信念,自癒力一定會激發出來。不管怎樣,只要堅定信念,一點一點地堅持下去,我們就會越來越健康。


 


最後,我要感謝蕭阿姨每天帶我們晨跑,並在拍打拉筋過程中隨時關注每個人的狀態,幫助大家,感謝修教練、董教練的認真負責和敬業精神,感恩蕭宏慈老師推廣 的拉筋、拍打自癒法,造福人類健康的智慧和大愛精神。醫行天下拉筋拍打自癒法不僅僅是幫助我們調理身心。更是引導每個人去重建自己的生活,創造自己的幸福和圓滿。我打算回家後,將拍打拉筋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長期堅持,並與同學多交流實施情況,互相督促。此外,我還計劃在一些公司和社區舉辦拉筋拍打的公益沙龍,讓更多有緣人瞭解醫行天下拍打拉筋自癒法,同時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參加蕭宏慈老師的弟子班學習。


    


深圳第10期體驗營學員   王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