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拉筋、針灸與不孕症及子宮腺肌症

 


拉筋、針灸與不孕症及子宮腺肌症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今年二月收到成都讀者朱女士的電話和來信,她專門提到拉筋拍打加針灸治療子宮腺肌症有效。其實我那時還不知什麼叫子宮腺肌症,只是按照中醫理論治療宮寒導致的不孕,所以也為她終於懷孕高興,直到最近發現有讀者來信提到同樣病名,我才感覺有必要把朱女士的來信與大家共用。雖然我那時用了針,但感覺先期的拉筋拍打起了很大作用。所以建議多拉筋拍打治婦科病。


 


以下是南京讀者來信和我的答復,後面是朱女士的來信,正好提到跟南京讀者一樣的病名。


 


  2010/3/15


蕭老師, 你好,


去年八月偶然接觸了您的拉筋、拍打,我有子宮腺肌症, 陰道炎,在10月堅持拉筋了一個月,當時的反映是白帶恢復了正常,並於12月發現懷孕了。後來因為自身原因,於2月初發生中期妊娠流產,流產後發現盆腔感染。現在我的問題是1、子宮復舊不好,2、盆腔炎,3、痛經。


 


請問我現在可以用拉筋、拍打來治療的話需要注意哪些?


我還想使用艾灸來進行治療,可以嗎?


謝謝!


grace


 


我在 2010316答復:


拉筋、拍打都可以,灸療也可以。建議多喝薑棗湯。

  Apr 30, 2010 
 
蕭老師,


4月中旬開始,我每天堅持拉筋,中間也看了你的視頻,對我很有幫助,例如拉筋的時間,拉筋的具體姿勢等。目前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早晨拉完筋去上班,很有精氣神,平時走路、上班坐在座位上也不像以前容易哈著腰,含著胸。很自覺就保持提腰挺胸的狀態。這次來例假也不像以前那麼痛了。因為南京現在的溫度才開始上升,等過段時間準備開始拍打,因為我去年夏天試過拍打手肘部位,很容易出痧,大腿、膝蓋就不容易出痧,是否可以先用艾條熏過後再開始拍打會好一些?


謝謝!


grace


 


蕭老師:


見字如面,首先向您問好。祝你虎年元宵節快樂,身體安康。您健康,會帶給更多人健康。因為您在傳播如何健康自我的方式方法給更多的人,而我就是這其中之一。


 


虛話不多說,我主要給你講講我的情況。供你行醫參考。


 


2009313飛武漢拜望您,得到您拉筋正骨的治療,同時還有扎針(兩次)。當時主要給我解決的是婦科問題。就是此前例假量過多,主要表現為血塊多,量大,還有些許痛經。經過你針兩次,月經血塊量得非常顯著改善,月經期整個人很輕鬆。4月懷上小孩,12月寶寶健康出生。但我本人因子宮不收縮,大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經再次剖腹做子宮次全切手術。術後我們把切除的子宮送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附二院做活檢,經查結果:有直徑1釐米的平滑肌瘤,並見子宮腺肌症改變,間質蛻膜樣變,內膜呈妊娠期改變。


 


我懷孕之前做過很多體檢,沒有查出有子宮腺肌症的問題。但從2007年準備懷孕以來,一直沒有懷孕成功。這次病理報告說子宮腺肌症就是造成不容易受孕原因之一。我之前的月經症狀符合該病的症狀。這是西醫的結論。


 


從我做完手術身在重症監護室,就在反思自己的治療。我在想:你給我施針當時還沒有灸的治療情況下已改善我的月經症狀,假如094月我沒有懷上孕,那麼我的月經是否會像3月那次經你治療後那麼好嗎?


 


懷孕之後,我因為前期妊娠嘔吐、中期風濕(兩個肩膀到手酸痛難忍,打火罐呈紫黑紅色,感覺手臂疼得抬不起了。後期雙膝關節腫脹,臀部到後大腿有時候是大腿前面)做了大量的針和灸,度過了我的妊娠期。很多孕婦懷孕之後非常怕熱,而我在最熱的時候還在做灸。


 


我就我去武漢治療的情況,回來給成都的針灸醫生的徒弟請教,他說你給我針治的手法是對子宮的大補(暖宮)。所以我很感謝您,要不是您我還不知道何時圓我的寶寶夢。針對上述的情況我個人思考,你針的療法是不是對這個子宮腺肌症有奇效,值得醫學上研究,多做些病人,趕在需要子宮切除手術之前調治好,免除病人少個器官。


 


因為和我有類似情況的女性有很多,我周邊的也有,有的還沒有小孩,還在保守治療,關鍵是病痛還在,想要的也還沒有達到;有的有了小孩後,為了一勞永逸乾脆把子宮切除。


 


這幾年來,我因為身體出現這樣那樣的不適,看中醫,吃中藥,做針灸。中醫醫生把脈說我是脾胃虛,夾濕熱,又傷陰,然後就是腎陽虛,怕冷,尿頻。我自己也看了一些書,說現在的人很多亞健康是因為身體呈寒濕體質,需要戒掉水果等涼性食物,但我想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應該僅僅是堵,而應該是疏通,修復。中醫和西醫在很多方面分歧很大,病人有時候不知道該怎樣選擇聽從那個醫生的話才對自己更有利治病,健康身體。


 


今天我聽從你的建議吃薑棗茶一個月;手背拍打,拍打腳背一個月。一個月再跟你彙報我的進展情況。估計因為傷口原因還是不敢用力撞牆。


 


好了,就寫到此。請蕭老師好好研究。以後到了成都,歡迎你到我家來玩。


 


                                                     朱女士


                                                   201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