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各有各的效果:全家人的拉筋拍打體驗

 


各有各的效果:全家人的拉筋拍打體驗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這是劉志海的三部曲之二:家人的療效和體驗


 


母親: 


我母親的身體非常不好,患糖尿病已經有二十多年了,此外還有高血壓,腰腿疼等。四月中旬的一天,我接到了妹妹的電話,說母親住院了,因為血糖值太高,醫生命令馬上住院,而且必須開始打胰島素。我聽完以後心急如焚,第二天就帶著一台拉筋凳飛回了煙臺,我當時真是希望拉筋拍打能夠在母親身上產生奇跡,將其從胰島素和降壓藥的壓迫中解救出來。


 


母親出院以後就開始堅持拍打,現在已經養成了習慣,一有空就拍打。但是拉筋時,現在的力度還比較輕,時間也較短,因為多年的糖尿病已將將其兩腿折磨的很脆弱了,稍一拉就特別疼。我也擔心操之過急會出問題,就讓她循序漸進慢慢來,一天可以拉三五分鐘,動作也不要求太標準。母親很信任我,說自己現在就多拍打,拉筋也會做,逐步調高要求。


 


二十天前,母親那裏傳來了讓我非常振奮的消息,她已經將降壓藥都停了!她每天量血壓都基本正常,以往高血壓帶來的種種難受的感覺都消失了。胰島素的針還在打,但是去醫院量了幾次,血糖指標控制的都很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認為能將血糖控制好就是個好兆頭,真心希望母親能早日靠拉筋拍打擺脫西醫號稱必須終生依賴的胰島素。


 


父親:    


父親年輕時當過兵,我一直認為父親的身體很好,因為印象中他的腰杆總是挺得直直的,走路也是風風火火。但是第一次拍打的反應,不僅是我,就連父親自己都大吃一驚。僅僅拍到三分鐘,肘關節內側就起來了一大片大大的紫黑色的包塊,摸上去還硬硬的。聽完我說的關於拍打的原理和關於痧的知識,父親才坦言,其實他的身體也不好,心臟有時候難受,腰疼、胃痛、容易疲勞等等。聽完父親的話,我的心裏很不是滋味,自己平時對父親的關注真是太少了,竟然想當然地認為他的身體很好!


 


此後,每次打電話都要問父親拉筋拍打堅持得怎麼樣,有什麼感覺,指點指點讓他把動作做得更到位。從父親那裏回饋回來的資訊,也讓我感到很欣慰。父親是個行動力很強的人,每天堅持拉筋兩次,一次半個小時,拍打也是有功夫就拍。效果當然也很明顯,腰不疼了,幹活也不容易累了,以往幹十幾分鐘活就得直起腰來歇一會,現在幹 一兩 個小時的活,也不會覺得很疲憊了。父親說,他好像又找回了年輕時候的感覺!


 


父親的經歷讓我很感慨,我們作子女的人人都希望父母親能身體健康、精神愉快,但是除了祝願,我們能做些什麼呢?現在看來其實很簡單,就是教會他們拉筋拍打,並且時時的提醒督促一下。父母親認真去做了,身體就會好起來,精神愉快也就是自然的事了。“找回了年輕時候的感覺”,原來拉筋拍打還能抗衰老!


 


岳母:   


在我剛開始拉筋拍打不久,就將這兩種方法熱情地向岳父、岳母進行推薦了,但是,他們雖然表面上表示願意試一試,實際上內心裏並不真信這麼簡單的方法能對人有好處,更別說能治病了。


 


世上的事有時候就是那麼巧,不久的一天,我岳母忽然把腰給扭了,情況非常嚴重,從床上坐起來都很困難,連去上廁所都成了很痛苦的行動。這種情況令全家人都非常緊張,因為岳母六年前也扭過一次腰,情況沒這麼嚴重,都臥床了半個多月,還要天天去醫院接受牽引、理療、吃藥、打針,折騰了一個月才基本上恢復。因為老人家根本不相信拉筋拍打這麼簡單的方法能治她這麼嚴重的病,我只好請 蕭 老師親自為其做工作。經過 蕭 老師的點播,她嘗試著拉了一次筋,每條腿最多各拉了有三分鐘,竟然當時就能自己直起腰,而且慢慢挪動步子了,全家人大喜過望!此後,岳母天天堅持拉筋,情況一天比一天好,一個星期左右,行動就基本上正常了。到二十天左右,腰部的無力感也大為減輕,可以做各種家務活了。


 


雖然有了拉筋的奇效,但我岳母並沒有同時堅持拍打,原因是手上、腰上沒力氣,而且拍打時很痛。在我的再三遊說下,她同意我為其拍打一下膝關節。我抓住這個機會非常認真地拍打,每條腿各拍打了五分鐘,結果都出現了很多的大紫包、大黑點,拍完了讓她走一走路,岳母非常欣喜地說“確實輕鬆多了!”。第二天我又為岳母拍了一下兩個膕窩部分,結果拍出來了更多的黑痧,有的地方聯成了一大片,老人家這時候對拍打的感觸就很深了,承諾說以後要天天自己拍打。果然,岳母言出必踐,拍打堅持的很好,尤其重視大腿內外側的拍打,因為她說自己年輕時下鄉插隊,雙腿受過風寒,現在兩腿經常發麻,拍打以後兩腿就會發熱,麻的感覺就輕了,她相信假以時日拉筋拍打一定會把她的腿麻治好。


 


就在三天前,岳母說她的大腿外側出現了很多皰,還挺疼,擔心是不是帶狀皰疹。我告訴她,這是排毒反應,是正常的而且是大好事。昨天,岳母非常高興地又告訴我,那些皰都收縮了,最近腿麻的毛病明顯減輕了很多。


 


岳父:


我的岳父今年七十四歲了,是個石油地質專家,搞了一輩子科學研究,以往對中醫非常排斥,總是認為中醫不科學,對跟中醫沾邊的一切都不相信。但是看到岳母身上發生的實實在在的效果,他也開始拉筋拍打了。尤其是拍打堅持的很好,每天都從頭拍到腳至少一次。岳父拉筋拍打以後最明顯的變化有三個方面:一是睡眠有明顯改善,岳父睡眠品質差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以往每天晚上至少要醒三四次,現在減少到醒 一兩 次;二是臉上的氣色有明顯改善,同事朋友見了都會誇他氣色好;三是精力旺盛了很多,上周連著開了七天發改委組織的專案評審會,一天評審十幾個專案,竟然不覺得累,要是在以前開一天會都會覺得累得不得了。岳父還有一個體會很有意思,就是覺得自己有勁了,每次握握拳頭,都會覺得自己很有力量,呵呵。


 


妻子:


我一直認為妻子的身體素質差,因為她好像每兩三個月就要感冒一次,每次都扁桃體發炎,然後發燒,哪一次流行性感冒都拉不下她。但奇怪的是,即使是長時間大力度拍打,她出痧都很少;拉筋的時候,她很輕鬆就可以全腳掌著地,每條腿拉十分鐘也不會感覺太痛苦。


 


因為在自己身上沒有明顯的反應,妻子拉筋拍打就堅持得不好,但受了全家人的影響,也時不時地操練一下。不過妻子最大的變化是對待中西醫的態度,以往不管是她自己還是兒子,只要有個頭疼腦熱,第一時間就會奔向醫院。半個月前,妻子又一次感冒了,睡覺以前整個臉都燒得紅紅的。在很難受的情況下,她竟然同意我為她拍打了。頭部、肘關節、膝關節等每個部位拍了3-5分鐘。第二天早上,妻子竟然照常上班去了,感冒症狀基本消失了。這要是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沒有個兩三天是不可能好的!


 


兒子的鼻炎已經有兩年多了,北京最好的幾家兒童醫院都跑過了,吃了無數的西藥,偶爾好那麼一段時間後很快就復發。受了拉筋拍打的影響,妻子對中醫外治手法信心大增,下定決下用拍打再加上推拿、按摩和捏脊為兒子治療鼻炎,現在已經堅持了半個月了,而且居然見到了較明顯的效果。妻子樂觀地認為,再有半個月兒子的鼻炎一定會痊癒。


 


妹妹:


妹妹有多年的腰痛,而且有胃病,身體消瘦,氣色不佳。拉筋拍打之後,最明顯的效果是腰很快就不疼了,氣色也越來越好,精力也比以前旺盛多了。


 


妹夫:


妹夫患有腎炎,並且脫髮嚴重。除了教他拉筋拍打外,還教了他練習貼牆功。妹夫拉筋拍打都很疼痛,但是他很有毅力,堅持的不錯。最近回饋說,頭髮掉的越來越少了,精力明顯旺盛了,腰不像以前那樣老是酸痛無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