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大道至簡”的自愈療法令志願工作更有成效

 


大道至簡的自愈療法令志願工作更有成效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蕭宏慈


 


 


我是名荒漠化治理志願者,每年都要多次從祖國南陲到橫貫內蒙延伸至吉林的科爾沁沙地參與植被恢復工作,具體地點處於兩省交界、國家級貧困縣,人煙稀少,交通不便,物資匱乏,更不具備一般醫療條件。我擬寫的面向全國招募志願者個人條件,格外強調身體健康,必須耐受氣候乾燥、風沙及重體力勞動;腸胃適應食用東北生大醬、大餷子粥、玉米麵貼餅子、生蔥、生辣椒及其他生食蔬菜、葷油;無高血壓、心臟病、消化道疾病、膽/腎結石、腰/膝及各關節傷痛、夜盲症、皮膚過敏(含冷水過敏)及各種慢性病史。因為那裏 四公里 之外才有一個前林場的衛生院,只能處置一般症候,急重病人必需輾轉送到百公里之外的縣城就診。


 


0710月,我剛剛在北京經歷了一場右腎結石發作,半夜十二時到醫院急診,緩解後就要獨自趕赴沙區完成一項緊急任務。友人怕我再次發病,特地派了一名年輕力壯的刑警隨行,以便緊急時把我背出沙地。我也很擔心發生這種情況,途經通遼火車站時,又是半夜十二時,臨時決定下火車到市醫院急診部開了鎮痛解痙藥和針劑、購買了注射器,以備不時之需(不會打針,必要時硬著頭皮也得自己戳)。就這樣整天提心吊膽渡過了任務期。


 


今年十一期間,有一位牡丹江來的青年志願者(繽紛花語,女,資深驢友,曾經徒步墨脫),風寒感冒而發冷、頭痛、噁心想吐,沒吃晚飯就躺倒在炕上。按計劃她已結束本期任務,翌日清晨即要返程,一路換乘車票尚無著落,如果長途汽車再坐十幾個小時火車硬座,身體染恙怎能禁住折騰。我身為領隊既著急亦無奈,嘗試用拍打緩解她的病情。當時是晚上七時左右,摸著黑輕輕拍打她的雙小臂內側(她尚不知拍打療法,也不耐痛),從肘彎部拍到手腕,重點拍打了內關一帶。稍微拍打了一會兒,用手機照亮看了看,兩條小臂已經起了許多黑痧,回饋是不想吐了。又請她翻身拍打大椎,她當即出了一身大汗,感到渾身輕鬆許多,但我當時還不知道針對頭痛應拍打何處,很歉意任她帶著頭痛逐漸睡著了。


 


當晚九時多,繽紛花語從炕上爬起身了;十時,精神抖擻地主持了一場告別酒會,吃了東西、唱了歌、還喝了白酒、葡萄酒。根本看不出幾小時前還是個臥床不起的病人


 


11月初我回到北京,能夠上網了,6日晚上照老習慣打開《醫行天下》網站,驚喜地發現第一期自愈力管理健康大使培訓班將於7日正式開班。當夜匆匆忙忙安排好了一應雜事,終於在開課期間趕到課堂。在培訓班期間的身心覺受在此暫不詳述,但我學到了更多、更系統的拉筋、拍打方法,親眼看到了牙膿痛、腎結石發作以及其他經西醫多年治療無效的病症得到有效緩解乃至治癒。我高興地告訴志願者團隊夥伴:今後不用再那麼擔驚受怕現場有突發病症。有了大道至簡的自療手段,我們的志願者項目將 會更順利、更卓有成效!


 


學員  吳新平 2010-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