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醫道復興 匹夫有責——讀《醫行天下》有感

 


醫道復興 匹夫有責——讀《醫行天下》有感


 


文章轉載自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轉載這篇文章,因為我們也有相同的認同感!一切都是進步,甚至於為商業化而商業化,還是老句化,科技進步,醫療進步,為什麼醫院診所滿街是,有多少人的人生最後20年是躺在病床上渡過?還不少是知高級知識份子,書讀很多,就是沒讀到如何讓自己不生病,特別是慢性病,都可以預防的!大家都只知道生病看醫生,卻忘了,不知道『健康靠自己』,想健康,要主動,不養生,醫院動!太多人都病於無知,甚至於死於無知!別忘了『預防重於治療』喔!---防癌長鏈124志工服務團


 


收到這封信很久了,今天讀來仍然感動。讀者雖然很年輕,但他用心讀了《醫行天下》,與我的心產生了極大共鳴,所以用心寫下了這些感性與理想交織的文字。作者對中國的傳統、道統、文化與西方文化的衝突以及我國目前的教育和醫療體制進行了沉痛、艱難的反思,並進一步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意義,相信會引起更多的共鳴,特在此貼出與大家分享。


 


蕭老師:


您好!己醜年 十月二十七日 零點過幾分,我終於看完了你的《醫行天下》。應該叫讀完。有些地方,我就是朗讀的。這本書我看哭了幾次,看完後痛哭不止。哭完後,我提筆寫下這些文字。


 


我首先是慶倖自己讀到了這本書。也只能用這一點安慰來排遣心中的痛。痛什麼呢?279頁,你說,對科學的過度依賴釀成大量後患和悲劇,我認同,並且這些數不清的悲劇裏就有我死去的親人啊。若是用中醫來治,有可能就不會導致死亡。他們都沒有接受到中醫治療,連試也沒有試一下啊。我心痛,更為九泉之下的親人們感到惋惜,他們都不足以抗拒社會的規則,在西醫為主的大環境下,他們和其他無數的生命一樣,可能是過早地消失了。


 


另一痛,痛我自己。303頁,你說,目前的教育導致幾代人對傳統文化空前無知,我認同,並且我就是這些人中的一個。我在痛恨自己的無知時也反思我所接受的教育。當然是大有問題的。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人為什麼而活。而之前我深感自己對天文地理自然歷史政治等一切方面都所知甚少甚至一概不知,成天在學校究竟幹了什麼?知識如此缺乏。而現在,我感到,具體的某方面知識的缺乏都還是次要的,更嚴重的是對於自己祖國的傳統文化,幾乎沒有從中汲取什麼營養,對你所說的道,也認識太少,這一點涉及智慧,是高於具體知識的,也是更加要學的。讀了這麼多年的書,都讀了些什麼啊?連最該讀的都沒有讀,還叫讀書嗎?“小學課本就應該加入《黃帝內經》等經典”,我舉雙手雙腳贊成。中華文明若不以這樣的方式來延續,其前途又怎麼會給人信心?大學畢業一年多以來,我一直在問自己,究竟為什麼而活,人生的存在是為了什麼,一直沒有找到答案。同時我感到自己雖有一個所謂本科學歷,但所學的東西卻沒有什麼真正令我自豪、驕傲、感到開啟了人生的。我也隱約意識到,腹中空空,所學無成。


 


再痛社會的亂現象。303頁,你說白話文取代文言文令國人喪失繼承傳統的工具。是的。哪怕就是漢語白話文的教育都太糟糕了。不僅如此,大家還在用英語火上澆油。英語熱得過火,熱得發燙。這一點就像中醫一樣。英語被氾濫地學,氾濫地考,不知有多少人才因為英語考試未過關而失去了深造的機會。英語是大學裏的必須課,甚至已經是小學的必修課,而許多大學裏漢語連選修課都沒有開。我為我們的母語面臨的問題而憂心。我們這一代人的漢語水準或許已經急劇下滑,歸根結底,同中醫問題一樣,即全盤西化,不顧一切以西方文化為首、為榮。而語言文字何等重要。嗚呼,我該如何擔當起自己的匹夫之責?用文言文教學,我同樣嚴重贊同並且期待。祖國的多少文化瑰寶、結晶都以文言文為載體,而幾乎完全放棄了文言文的教育又如何能將這些瑰寶傳承下來呢?我自己就是一個西化教育的產物,我常感到內心惶惶,空虛迷茫,這與自己因為缺少對祖國傳統文化的習得而沒有文化根基感有關。一個沒有文化根基感的人,如何能真正以這片土地為驕傲,如何能真正愛國?不過是跟著大流胡亂呼喊罷了。而此時的我,已經錯過了從小習知傳統經典的機會,錯失了“童功的奇妙力量”,只能深刻反省自己,反省社會,並從自己開始惡補。惡補早該學習的經典。


 


275頁,你說死亡是隨人誕生的刹那同時出現的。我喜歡這句話。我寫過一些關於死亡的文字,但我深知,在理解生與死這一命題的道路上,我甚至還未真正起步。我因為一些人的離去而久久不能釋懷。故鄉有一位老人今年三月去世,我前幾天還因為想起她而淚流滿面。國慶假期回家時我專門去她的墓前看望她,可仍然不能打通我的心結,我依然不明白如何才能讓活著的我與死去的她面對。我也想過,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那我絕不會在這裏,而是要回到家鄉,和家人在一起,哪怕一個字也不說,就那樣靜靜地離開。因此我發現我對世界並無所求,只想完成自己已有的責任。我認為,責任也是隨人誕生的刹那同時出現的。父母對於我是責任,而我首要的責任是認識自己,弄明白自己後,才有資格去指點別人的人生。


 


新聞裏說第四屆孔子學院大會在北京閉幕。這令我想起你在書中說的讓中醫學院與孔子學院並行的建議。是的,同為中華文化的代表,為何中醫就不被打造成一個名片?除此之外,你提及的那些設想讓人激動不已。雖然,一切真的是積重難返,而且利益集團如此龐大,要改革真非易事。但先不去談改西醫,先把中醫光大起來,自然會滲透到西醫裏去。我相信,迷糊中的、蒙昧中的老百姓,包括我自己,都還是能夠分辨出好壞的。我自己身體有毛病,我的父母也有,我當然首先要用最簡便有效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療效就是硬道理。百姓是可以被引導上“道”的,是可以回歸正道的。306頁,你說在社區、農村等地建立私人中醫診所,我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那樣的話,我的父母,我的父老鄉親們就可以在他們身邊享受到、接受到有效的治療。那樣,我也可以少一份對父母的擔憂,從而更加投入到自己的事業中,雖然我還根本就沒有所謂事業。“為人父母者不知醫為不恥,為人子女者不知醫為不孝”,正是這樣啊。


 


你在書中幾次提到五四運動,確實,雖然我沒有像你那麼廣博的知識,不能像你那樣找到問題的根結所在,但我結合在別的地方看到的文字,也能有一些大概認識。今年的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紀念,依然是那麼鋪天蓋地,我還去看了一個紀念晚會,至今仍清晰記得在晚會上被一個詩朗誦節目感動得熱淚盈眶。但之後,在《讀書》雜誌上看到許多關於五四的思考,便開始懷疑它是否真的有那麼“偉大”。我逐漸不安,不安於自己的無知,以及由於這種無知而造成的對一切從不質疑。五四運動難道就沒有任何弊病,難道人們不應該主動對它進行客觀的、充分的反思嗎?我這種隱約的懷疑在你的書中找到了回應。“書面語與口語分離的優勢在五四運動後被自毀殆盡”;“科學成了事物的惟一標準,這種誤導自五四以來深受其害”;“五四運動是依靠西方批判中國傳統的高潮”,等等話語讓我內心激蕩不已。由五四,我又想到文革,你在書中反問,中國何時才能有文革博物館。五四也好,文革也好,不都太需要反思了嗎?對於歷史,對於這樣突出的、特別的歷史,我們這些後輩該怎樣去認識?不知道。甚至連歷史的原貌都難以瞭解,又談何認識?


 


最後一頁,你說基督教在中國通過辦學校和醫院進行傳教,確實,我所在的醫院就是由英國傳教士創建的。


 


每當我感到內心空洞,總想讀一點哲學,於是乎買了《存在於虛無》,結果看起來很吃力。克裏希那穆提的書倒是合我胃口,但仍不能消除心裏的空虛感。如今才恍然大悟,守著自己祖先們留下的智慧不去吸收,還愁沒有東西可讀,太無知啦!


 


蕭老師,感謝你,自覺不自覺地擔當起了一種責任,這本來是人人皆有的責任,可是卻失落了。我的父母因為長年累月的勞累累出了一身病,現在,正是我報答他們的時候了。有幸聽到了《中國之聲》,有幸看到了你的文字,我會在不斷的反省與追問中去擔當起自己的那一份責任,大至於學習中華文化,小至於為父母親人治病,這些都是我的責任。泱泱中華,明明可以用簡便易行有效的中醫救無數黎民百姓於疾病的水火之中,卻為何偏要讓西醫作為主宰,勞百姓之命,傷國家之財?你說過,回歸常識,一切都很簡單,可就有那麼多人遠離了、背離了常識啊。我們為何會這麼自己人害自己人,自己內耗、瞎折騰啊?看著加拿大那個例子,301頁,“只要你們能夠保證師資和課程的水準和品質,有利於加拿大人民的健康,我們西醫協會就不干涉”,讀到這裏,我不禁問自己,我們為何沒有這麼務實的辦事風格、風範呢?


 


離道久矣!離道久矣!這是你發出的感歎。常聽人說“人心不古”,人心確實不古了,連古代經典都拋到一邊去了,還怎麼古呢?


 


至於你所說的文化亡則國亡,我同意。而中華文化的載體如中醫、漢語,都面臨巨大問題,掩卷而思,我不禁問自己,短暫的一生裏,我究竟要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應做些什麼?為何不為醫道的復興盡自己一份力量呢?


 


己醜年 十月廿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