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心想事成---醫生與病人配合玩遊戲

 


心想事成---醫生與病人配合玩遊戲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09年7月10,我遇 到一批讀者,不得不有感而發。因為他們得病的原因有個共同特點:心想事成,就是配合醫生的誤導,極力用想像力誇大自己的病情,語言有力量,想像也有力量,都源自心,共同形成一種詛咒,於是醫生的詛咒與自己的詛咒巧妙配合,心想事成,令病情加劇。其中有三位病例尤其典型。


 


一位大媽由女兒陪同從青島專程 趕來,其症狀是腰痛、腿麻、膝蓋痛、頸椎痛等等,在家一犯病就不得動彈,多次到醫院治療無果,醫生動員她做手術,她的思想壓力很大,因為她曾經做過腸息肉手術,但後又長出,醫生無解,就說她是長息肉的體質,這叫什麼話?不就是詛咒嗎?她還帶來醫院拍的各種片子,我說不用看,一看套路都一樣:突出、膨出、狹窄、骨刺等一堆病名,就是治不好。當場讓她拉筋,拉完筋腰就不痛了,腿不麻了。教她拍打肘、膝各半小時,然後讓她出去上下樓梯,回來告知,膝蓋也不痛了。 問她還有什麼不適,已經找不出來了。病人大喜過望!整個治病過程如同一場遊戲,不過與醫院的遊戲正好相反,全是積極、正面的信息和判斷。她女兒告知,平時老人在家沒事就琢磨醫院檢查的結果,過一陣再檢查,有了新結果就繼續琢磨新指標,想不通就再換一家醫院檢查,每天加劇詛咒的力量。這次女兒動員她來看病, 也費盡功夫,因為路上還有人不斷提醒她們,世上哪有不吃藥治好病的,這人肯定是騙子!


 


北京的一位高血壓患者也由女兒陪同來,她還兼有腰腿疼,下蹲、起身都困難,打太極時膝蓋也痛。她拉筋、拍打後腰腿疼消失,下蹲、起身也無障礙。患者很開心,又是一場好玩的遊戲!唯一沒測的就是血壓,因為我的工作室沒有血壓計。我知道她還忘不了醫院的遊戲,就笑著說您的高血壓就是心想事成。她不解。我問您是不是每天在家沒事就量血壓,直到量出高血壓才踏實,老太太頻頻頷首。我說量出高血壓是不是趕緊就吃降壓藥,她又點頭。我又問如果量出血壓不高是不是反而不踏實,答曰是。為什麼?因為失去了吃降壓藥的理由,此刻會琢磨是不是血壓計有問題等等。總之要符合醫生告訴她的標準詛咒。因為她自己的長輩是患腦血栓去世的,她就琢磨自己遲早也會得這類病,心情愈加緊張。我告訴大家,自從1980年高考檢查身體後,我就再沒檢查過身體。因為我相信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儀器設備的測試。眾人以為不可思議!


 


一位江蘇來的患者才二十多歲, 但已經是老病號。其病症很簡單,就是六年來一直頭暈。問其成因,原來還是心想事成。最初是因為腳受傷出血,他懷疑自己可能染上細菌或艾滋,從此開始頭暈。後來腳傷好了,頭暈卻從此不消。他看遍江蘇、上海的醫院,統統無解。檢查的結果還讓病情增多,因為胸悶、氣短之類的問題常有,由此心臟也測出問題。為他拉筋,發現他是當天來人中年紀最小的,筋縮卻是最嚴重的,該觸地的那條腿幾乎平行懸在空中,稍微壓腿他就痛得慘叫。拍打肘,果然出痧很多。可即便如此,他還沒想拉筋、拍打,而是想著如何學會扭腰。我問,為何筋縮如此嚴重,你還不願好好拉筋,老琢磨你不會的東西?筋縮是身體緊張的結果,而身體緊張是心情緊張的結果。身體的筋拉柔了,心情也輕鬆,況且,頭乃諸陽之會,經絡一通,頭暈自然會消失。


 


後來全體人坐在一起聽我分析。我說今天這撥人的共同特點是:


 


1  喜歡到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馬上成了巨大心理負擔,心神不寧;感覺不保險,再換一家醫院檢查,直到檢查出最壞結果才踏實,終於心想事成


 


2  對某些醫院、醫生規定的標準數據視為科學的、唯一的真理,並當成自己的珍藏寶貝,如數家珍,仔細把玩、品味,比如量血壓,簡直成了很多成年人娛樂項目,沒事就量血壓,一定量出高血壓才罷休,這就是心想事成的遊戲;


 


3  對所有的負面結果和數據用想像誇大。比如,血壓稍高,馬上就想到腦出血、偏癱,再進一步聯想老一輩人因此去世,更加坐臥不安,放大自己的負面情緒,結果只會使血壓更高;如果測出腫瘤、息肉,馬上就想到癌症,即使是良性腫瘤,也會想像成惡性腫瘤;


 


4  將某些醫生的診斷全盤接受,變成詛咒,尤其是聳人聽聞的診斷和治療,比如:你必須吃藥、必須降壓、必須用抗生素、必須手術等等,否則就。。。。。病人一聽更暈、更緊張,一緊張就筋縮,一筋縮五臟六腑就挨個亂套也!!


 


得病就這樣成了某些醫生的恐嚇與病人負面想像配合完成的遊戲,我稱之為得病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