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關於陽氣過多產生的副作用問題

關於陽氣過多產生的副作用問題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蕭宏慈


 


                                   此人通過拍打拉筋治療頭痛和鼻炎已經很有效,但居然在理論上把自己給困惑了!她讀了另一本書後,居然擔心自己陽氣太過而陰陽失衡!於是形成了一個人的戰爭:自己的理論和實踐。


我的解釋是:人變老,即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陰昇陽降的過程,所以缺乏陽氣幾乎是絕對的,所謂病幾乎全是陰、寒導致的陰陽失衡。即使看上去的熱症、上火也多為虛火,俗稱火包冰,還是經絡不通導致的!所以張仲景給自己的書取名《傷寒論》而非傷熱論;李可醫師到熱帶的兩廣治療一千個患者,結果一 個熱症也沒發現,因為熱帶的人得的同樣是寒症,甚至更寒,空調和冷飲鬧的!現代人壓力大,就是心的壓力大,可簡稱心寒!熱脹冷縮嘛!


請記住,拍打拉筋會打通經絡,調動自癒力,而自癒力會自動調節陰陽。您的陽氣如果多了,陽壽就長,長命而已!此即拍打拉筋之一大副作用!


 蕭老師:


      您好!我是之前手術後腹莫名痛的一女子。我先是看了您的《醫行天下》,邊拉筋邊吃藥,後來買了您的《拍打拉筋自癒法》,就邊拉筋拍打邊吃藥。拉筋是幾乎堅持(之前停過一兩天那樣)了一個星期,拍打是斷斷續續,現在藥不吃了,打算堅持繼續拍打拉筋。現在想和您匯報一下這段時間自己的經驗和體會:


      自我腹部莫名疼痛來(猜測和我手術後吃辣椒醃製食品有關),我一直在尋醫問藥,從對西醫的抗生素失望和恐懼中逃離後,開始嘗試一個中醫院退休的老中醫開的中草藥調理,開始有點好轉後遇到蕭老師您,一開始是源於和您一樣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痴迷所以買了《醫行天下》,還關注了您的新浪博客,然後開始拉筋拍打的嘗 試。像您說的,醫生治病不治命,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就是拉筋拍打治不好的那個,所以把拉筋當成是一強身健體的運動,頭一天拉了大概二十分鐘作用,我筋縮得厲害,腿不能直直貼牆,也不能腳板貼地,拉完後是渾身軟軟,提不起精神的感覺,當時還沒看到拉筋有氣沖病兆的說法,就懷疑自己不是拉筋的料,然後有兩天沒 拉,書越看到後面我又提起了精神繼續拉,昨天腹痛我拉筋的時候腿非常痛(已停藥兩天),然而正是這最痛的一次是最有效的一次,站起來後腹部就不痛了。不過沒有根治,我知道這沒那麼容易,所以會堅持拉筋,不打算拿藥吃了。


       您說拍打更有效,我一發狠買了長這麼大最貴的一本書《拍打拉筋自癒法》,我發現自己頭部有兩個痛點(承靈穴和風池穴附近),於是我每次都拍打20分鐘以上,一有空就拍,那時候拍到手發酸差點直不了為止,後來事情發生了:我感覺到頭內有一顆東東在往下掉,這顆東東在連著我鼻咽喉的通道上,我更是發狠地拍打了2天,那時感覺頭都被拍暈了,而且右邊的臉麻了,好像要面癱的那種感覺,腦袋也有那麼幾個瞬間要罷工般,很是恐怖,不過靜一會就緩和了些,過後我又繼續拍打了1天,第二天起來,頭的痛點沒有了,值得高興的是之前被診斷得慢性鼻炎的我都沒有用藥也沒發作。我乾脆把剛買回的一百塊治鼻炎的藥全部丟掉了。有點沮喪的是,時隔一個星期左右的昨天我洗頭頭髮沒完全干就睡覺了,那兩個痛點又開始痛了。。不過我還是會繼續拍打消滅他的


       經歷了這些我開始反思,病究竟是什麼?該怎麼對待病?很多時候,當我們不舒服去看西醫如果所有的檢驗結果顯示正常那就是沒病;看中醫就會說是體內陰陽失衡。照理說陰陽失衡也是一種病態吧,那我是不是可以這麼理解:病就是不舒服,或隨時有可能發生的不舒服。去看西醫,是科學地快速地將不舒服消滅掉。去看中 醫,就是辯證地綜合地將引起不舒服的身體失衡平衡起來。如果是小病,只要沒有不舒服,我們就認為病被治好了;如果是大病慢性病,雖然已經沒有不舒服,但心裡覺得他還存在,還是覺得要把他完全消滅掉才是真正治好。於是有的人繼續求醫問藥以求根治,有的人則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除非病找上門才去求醫問藥。我有慢 性咽炎很多年了,這些年來我一直限制自己對刺激食品的慾望,開始的時候喝奶粉蜂蜜吃豬油都會腫痛得睡不著,後來看了一個中醫後變成只要不過分地吃辣椒油炸食品就沒事,即使有時候嘴饞吃過分了,多喝水喉嚨就不痛了。慢性咽炎雖沒經常發作卻引起了鼻炎,我之前一直嘗試用鹽水洗鼻子、吃鼻炎康、滴藥水,用藥是見 效最快的,但我深知是藥三分毒,一直逞強熬著,直到前不久被西醫判了慢性鼻炎,才勉強接受醫生開的上百塊的抗生素和鼻炎藥水。我深知一旦變成慢性,這些藥就有可能成為我的家常便飯,而抗生素對身體的傷害我是害怕的,所以我只用其中一些,可能吃治腹痛的藥對鼻炎也有幫助,我那些天鼻子的問題都不是很大,只是 晚上睡覺前都得涂點清涼油疏通一下鼻子。後來遇到蕭老師您,就發生了前面說的那些事。我現在是一有痛點就拍,因為覺得拍幾分鐘不過癮,所以總是等到有很多時間的時候才一拍痛快,鼻子的麻煩在這一個月裡都沒找過我。我不知道我的鼻炎算是治好了沒有。如果說拉筋拍打是一種內在的大藥,那麼對於我的慢性病,是不 是也要經常「服藥」,會不會對這「藥」有依賴性?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它永遠不復發?


       記得一醫生說過:「命運,體質天生定,這叫『命』;你可以決定怎麼去面對,那是『運』!『命』無法改變,掌握了體質養生密碼,『運』卻可以自我控制。」如此說來,偏陽或偏陰的體質都不叫有病,只要在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上做好陰陽調節就可避免發病。我小的時候很能吃辣椒油炸食品,自從得了慢性咽炎後,我只能 通過忌口來避免發病,現在慢性咽炎的發病幾率已經很小了,但其引起的耳鼻問題卻是對刺激性食品特別敏感。這說明什麼呢?難道人長大了,體質也會變麼?還是說這個慢性咽炎我一直沒治好,所以要養著避免發病?還是說我的慢性咽炎其實已經好了,只是我偏陽的體質比較容易上火,之前的慢性咽炎讓我的耳鼻喉變得脆 弱,所以容易患病?我們是不是該懷著積極樂觀的心面對那些雖然治不好但只要注意就不會影響我們生活的病。拉筋拍打治病防患於未然,從這個角度上說,它不僅僅是一種治病的大藥,免費的、放心的、管用的藥,而且還是醫生,免費的幫我們診斷出身體哪裡存在潛在的問題。我曾經還想過它是一種保健品,一種有病治病沒 病健身的保健品,後來看到另一本書上說它也有可能造成身體陰陽的另一種失衡的時候,就開始打問號了,理論上分析好像確實如此,拍打是增加陽氣的過程,那顧此失彼的話不就陰陽失衡了麼?那麼我們平時可以隨便的拍打麼?還是要拍就全身拍?要麼先輕拍看哪裡有問題再有針對性的重拍?


        原本我以為拉筋只有拉通肝脾腎三經,後來看了有病友通過拉筋正骨了倍感振奮,因為我知道自己這麼多毛病肯定和腰椎骨錯位有關,所以我要堅持天天拉筋,也會時不時的和蕭老師您匯報最新情況,希望在您的指導下正確拉筋拍打的同時也給您的推廣工作提供些參考資料。


         感謝蕭老師一直以來為我們的健康和中醫的傳播作出的努力!


         祝:福至心靈!


         學生:Ari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