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課程記錄(一)




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課程記錄(一)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所舉辦的95年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已於95930~103日分假日班及平日班舉辦,由前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理事長 謝慶良教授親自主講,還有數位執業中的助教,每個梯次2天,內容是滿滿的8小時課程,讓大家是意猶未盡,好像剛開始學就結束了。


 


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最神奇的是每個人作的當場有感覺,例如運用大腿肌力測試,本來沒有力的大腿,在老師簡單的講解之後,每個學員都可以很快的利用推拿手法讓人大腿馬上有力量,好像變魔術一般,所以大家的學習興趣非常高昂。


 


本課程特別強調安全、不需要工具、且無副作用,同時每個人都可以學會,可以很快的幫助家人,我們的目的是先從脊椎保健自我作起,再推廣到家族,所以在招生時,希望能夫妻,家人,朋友2人一組來學習,畢竟脊椎自我保健大部份需要別人幫你作,自己可以作的項目不多。


 


講課中老師看到一位學員很明顯的斜肩現象,知道他一定會有腰酸背痛現象,在老師示範教學後,請家人幫他保健一下,當場斜肩狀況很明顯的改善,真是讓人「嘆為觀止」的安全、簡易又有效的脊椎自我保健方法。


 


我們特別整理出 謝 教授所指導的所有教學內容給大家作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因學員反應良好,將再與 謝 教授聯絡,看他何時有空再邀請他回國來教學。


 


課程分三部份:脊椎課程講解,脊椎自我保健實作課程及脊椎自我保健運動操


 


分為學科講解,讓大家知道什麼是脊椎與脊椎神經,以及它們與人體的關係,有問題時會產生什麼問題?


譬如說我們常常有一堆問題-為什麼?


許多人的酸痛老是醫不好?


許多人的慢性病長年吃藥不見效果?


常常會看錯醫生吃錯藥?


有些人越運動反而身體越酸痛?


 


其實這有許多原因是國人對「脊椎神經」認知不夠的關係。


 


而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以基礎醫學之理論基礎來看,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為脊椎因關節異位、椎間盤突出、椎體移位、軟組織沾粘、腫脹或僵硬等原因,因而造成脊椎神經壓迫,致使發生軀體神經與自律神經等兩大方面症狀,簡單的說我們脊椎因多年來或多或少的不正當姿勢或運動傷害而影響脊椎及神經方面的功能,而產生一些症狀


 


脊椎神經的兩大症狀分為軀體神經症狀 ,如頸、腰、背部及四肢關節的酸、麻、疼、痛及無力等症狀。以及自律神經症狀


 


自律神經會引起的症狀如下:


 


上段頸椎的症狀:如頭暈、頭痛 (偏頭痛) 、失眠、高血壓、中風、梅尼 爾氏症、顏面神經症狀、噁心、嘔吐及神經性耳聾等症狀。


 


中段頸椎的症狀如頸肩肌肉酸、麻、疼痛及跌落枕等症狀。


 


下段頸椎的症狀:如手臂、手肘、手指、關節、 肌肉酸麻疼痛、五十肩及網球肘等症狀。


 


胸椎的症狀:如心肺功能症狀、胸悶、呼吸短促、氣喘症、支氣管炎、心律不整、鬱卒、胸背肌肉酸痛、肝臟功能不適、腸胃吸收排泄不良、肋膜炎、胃潰瘍及過敏性疾病等症狀。


 


腰椎的症狀:如兩腳酸麻疼痛、坐骨神經痛、腰酸背痛、月經失調、經期疼痛、膀胱無力、陽萎、痔瘡及便秘等症狀。


 


自律神經的其它症狀:如脊椎側彎、各種自律紳經性慢性疾病,氣喘、支氣管炎、慢性膀胱機能障礙、腸胃消化障礙、脊椎滑脫症、骨刺、車禍後遺症、腦震盪後遺症、運動傷害、各種傷害、各種酸痛、全身疲勞、中暑、椎間盤突出症、虛弱、緊張及更年期不適等。


 


而以上症狀醫不好的原因為不知這些症狀的肇因大多起源於脊椎,再加上目前傳統醫學大多對脊椎神經的基礎醫學重視不夠,因而這類病患到處求醫卻得不到預期效果。所有我們鼓勵大家來學習脊椎自我保健法,可以預防上面的症狀喔!


 


而實作的部份經整理後如下列:


1.          股關節自我保健手法


l          大腿肌力測試


l          檢查長短腳


l          股關節對角線與直線振動手法


l          股關節矯正手法


l          腰部肌肉平衡法


l          股關節運動


 


2.          腰椎推拿保健手法


l          腰部肌肉鬆弛法


l          深層腰部肌肉鬆弛法


l          腰椎保健手法


 


3.          胸椎自我保健手法


l          胸椎肌肉鬆弛法


l          肩胛骨調整手法


 


4.          頸部自我保健手法


l          頸部牽引


 


5.          四肢關節自我保健手法


l          50肩牽引鬆弛法


 


6.          辦公室保健運動操


 


7.          床與枕頭選擇方法


 


8.          足部保健方式


l          膝關節保健手法


 


我們將逐步的介紹這些手法給大家,如果您有興趣學習脊椎自我保健法,請預先報名,以便統計人數安排課程。


 



2006年9月30日假日班上課情況



2006年10月2日平日班上學科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