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課程記錄(二)



脊椎自我保健研習班課程記錄()


 


行動從腳起,如果你的雙腳不一樣長,一腳高一腳低,你想一想,日久會怎麼樣?不信你看看鞋底的磨損狀況是不是一樣?還是一邊磨損的比較厲害,甚至於磨損單邊?


 


以小小的股關節來支撐上身,且以雙腳站立行走的人類,由於其股關節與大腿骨呈約130度之彎曲角度,所以能保持左右腿均衡的人、不會超過10%


大腿向外張開、角度較大的一隻腿,會比另一隻腿的長度略長。現代醫學稱之為「腿的假性延長」,當一隻腿較長時,由於人類是站立在平面上,因此該側的骨盆就會抬高位置,這叫做「高位骨盆」。


 


以實際操作來表演的話,腳較長一側的骨盆位置會抬高。如此一來,腰部的背骨會向腳部較短一側傾斜。但上半身會向腳部較長一側彎曲,同時,反側的肩膀會向前拉緊,結果背骨會向前、後、左、右扭曲旋轉。


 


這麼一來,腳步較長一方的外側、就會引起:坐骨神經痛、膝蓋關節炎、痛風等。同時腰部會因肌肉偏左而引起腰痛,也因為肩膀向前拉緊而引起肩膀酸痛、頭痛,也就是所謂的頸背酸痛。


 


要怎麼辦?嚴重的當然找醫生!但是只是腰酸背痛等的人,您就可以試試脊椎自我保健法,其中腰椎的保健包括股關節自我保健手法及腰椎推拿保健手法兩部份,將逐一作說明。


 


而腰椎的功能不正常時會產生如兩腳酸麻疼痛、坐骨神經痛、腰酸背痛、月經失調、經期疼痛、膀胱無力、陽萎、痔瘡及便秘等症狀。


 


股關節自我保健手法說明


檢查長短腳


大腿肌力測試



股關節對角線與直線振動手法


股關節矯正手法


腰部肌肉平衡法


股關節運動


 



 


檢查長短腳


往床上輕鬆一躺,雙腳輕鬆放,看到了嗎?左腳較往外開,股關節不在正確的位置上,用大腿肌力測試一定比右腳沒力,不過沒關係, 謝 醫師會教你如何自我保健,馬上可以調整回來,讓左、右腿一樣「有力」


 


 



 


大腿肌力測試


讓大家了解你兩腿的力量是否一樣,作為保健推拿後結果的依據。更重要的意義是:當您作完脊椎保健後,您的大腿肌力測試應該是比保健之前更有力才是,否則只是肌肉短暫鬆弛一下,很舒服的樣子,只達表面功夫,實際上脊椎神經並沒保健到,筋骨仍無力感,所以 謝 醫師的脊椎自我保健方法便會不停的以大腿肌力測試來檢驗作的正確與否!動作作對了,大腿肌力有力,作錯了大腿肌力便無力,夠實際,簡單明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