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88歲老媽媽的拍打拉筋分享

88歲老媽媽的拍打拉筋分享


 



我的一位老朋友坐著輪椅,帶著保姆從上海到北京來探望她的老妹妹和一些久違的老戰友。好不容易選定了不冷不熱的天氣,在一家有電梯、車子可以開到門前的家裡聚會。這一群老人,最老的已88歲,最年輕的也有79歲了,每個人都有「保鏢」護送。

   
聚會中,談話的中心自然就集中在各人的健康情況上。大家一致評論認為我的情況最好,無論在精神上、氣色、體態、行動、語言等等方面都顯得年輕化。雖然我的歲數最大,88歲,但顯得比所有80歲以上的人都年輕。大家追問我:「是怎麼保養的?有什麼妙法?」,我只回答了四個字:「拉筋拍打」。大家一頭霧水,什麼?什麼拉筋拍打?說說看。我微笑著,心裡有點高興,心想我的鍛鍊得到客觀認可了。我在手提包裡拿出兩本醫行天下的《送健康》小冊子給大家看,然後作了簡 單的介紹便開始教大家拍打手肘。這次聚會好像變成拍打訓練班了。拍不到5分鐘,每個人的手肘內側不同程度地出了紅痧、黑痧。一位老頭雙腿麻木,在家裡也需柱著枴杖才能走路。他隔著褲子拍小腿,不一會他就覺得腿部鬆快多了。大家看到了成果,十分高興!

   
我對大家說:我自己拍打拉筋並不是做得很好,有時還有怕疼、貪懶、懷疑、打退堂鼓的心思,所以,必須要有堅持、不怕疼的毅力,才能有好的效果。我把一套從頭到腳18節的拍打操教給大家。79歲的小葉把它記錄下來並用電腦複印,發給每人一份。大家拍拍打打,恨時間過的太快,已到中飯時間只得停止。大家表示:回去一定天天拍,為了健康,疼也要拍,大家的情緒十分高漲,對拍打的健身法非常歡迎。它簡單、易學、安全、見效快。我看到老人們臉上的笑容,好像撿到一塊 金磚似的。我也和大家分享了快樂。我想:財寶不如健康珍貴,健康才是人們最渴望的。

   
短短的半天聚會,我成為拍打短訓班的教練。蕭老師,也算我做了一點點好事吧?呵呵!

   
但是,回想一年前的我,對拉筋拍打的方法,特別是對停藥疑慮多多、問題多多。因為我的父親是個西醫大夫,他是在廣州一所法國人達保羅開辦的醫科大學畢業的。自己有一個診所。從小我們就只崇拜西醫,接受西醫的理念,在家裡小時候每個孩子飯後都要服一粒消化藥丸,每個週日都要吃一包打蟲的藥粉。去理髮要帶一 瓶酒精,把梳子、剪子都消過毒才讓理髮師理髮。


  21歲時到了山東臨沂山東大學學習突發高燒不退,當時解放區缺醫少藥,我們的系主任陸萬美先生帶了一位農民伯伯,他手裡拿著一根很長的針(當時我認為是縫被子的大針,也不懂中醫有用針灸可以治病的方法)要來給我扎針。嚇得我趕緊躲開,不願他扎。我認為這根針一定沒有經過消毒,那位農民伯伯的手也很黑,心中 十分害怕針刺後細菌帶人體內,所以不聽陸主任怎樣勸說,我堅決不肯扎針。這都是受家庭的影響,只信西醫,歧視中醫的理念根深蒂固造成的。

   
本以為西醫是最科學的,實際上這種無病吃藥。處處怕接觸細菌的做法是很不科學的,把人自身的免疫力都削弱了。後來我年紀漸大,結果周身都是病。

    2010
11月我女兒何緋回國探親,有機會參加了蕭宏慈老師創辦的拉筋拍打培訓班後,回家來傳授給我。並且勸我停服全部藥物。我開始是不聽她的,因為醫生說:心臟病和高血壓的藥,必須終身服,停藥會有危險的。我想這些大夫都是醫科大學畢業的,都是主任級的大夫,有些還是專家。他們不會隨便說的。開始我根 本不能接受停藥的建議。但我接受拉筋拍打。第一天,拍打八個通用部位,出了很多痧,拉筋只能拉5分鐘。腿疼得很,也伸不直。經過兩天的拉筋拍打,本來有痠 痛的右腿,疼痛消失了,兩膝輕鬆,上下樓自如,胃部不適也緩解了。覺得拍打拉筋真是靈驗。所以第三天我就把全部藥停服了。

   
20101115日停藥至今已有一年半時間。我女兒參加過兩期培訓班,她對拍打拉筋自癒健康法是堅信不疑的。她不斷鼓勵我,傳授培訓班拍打拉筋的方法以及告訴我許多經過拍打拉筋治癒病痛的例子給我聽,解決我的種種疑慮。又買了許多有關拍打拉筋的書籍給我看。包括《黃帝內經》、《手法自療養生大全》, 人體結構經絡穴位圖等等,又買了兩張拉筋櫈給我。第一次買的是摺疊的,用了幾天,她怕老人用不安全,有一次搭扣沒扣好,塌倒過,所以她又買了一張木結構的,非常穩當結實,她就放心了。女兒無微不至的孝心感動了我。為了女兒的關愛,我暗暗地下決心:我要堅持,堅持再堅持,不能打退堂鼓,我願意作為女兒的實 驗對象。我知道光有良好的願望和勇氣是不夠的。我要不斷實踐,不斷體會,不斷總結。一年半的時間內我做到了一天拉筋兩次,從不間斷,每條腿從5分鐘逐漸增 加時間到25分鐘。下垂的腿開始用一公斤沙袋,現在增加用了3公斤的。

   
每早起床後,喝一杯蜂蜜水,然後做「拍打操」,從頭到腳供18節,費時25分鐘。微微出汗,洗漱後再用早餐。晚上作重點拍打。

   
在這一年半時間內,也曾犯過幾次心絞痛、胃痛、關節疼痛等等。開始我是採取雙管齊下的辦法,即一邊拍打,一邊服藥。這說明我對拍打的功效存有懸疑。可是,我含了硝酸甘油後,感到頭痛,周身乏力,要臥床幾天才能恢復體力。後來我試著犯心絞痛時,不含藥,光靠拍打「內關」、「隙門(發音:西門)」不到5分鐘也 緩解了。而且沒有頭痛和乏力的感覺,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的生活。下面我抄錄幾段健康日記作具體匯報:

    2011
1020 中午,弟妹杏娟請我和女兒去易館吃中飯,回家路上,左上心區有點疼痛,喉頭有堵塞感,我想含「速效救心丹」,女兒制止,為我重拍「內關」後按壓「勞宮」穴,我打了兩個嗝,喉部通暢了,心區也緩解了。慢走到家,還能上六層樓。晚上睡得很好。

    21
 中午躺下咳嗽,起來自拍「大魚際」(肺經)出黒痧,咳嗽少了。

    22
 住塘沽賓館,女婿出差到塘沽,女兒趁週六、日兩天假期,帶我去塘沽看看正在建設的工業城,又正好為女婿過生日。住下後,為了保健,女兒幫我拍打左腳面和膽經,出了很多痧(紅、紫紅、黑色)。我又在地毯上鋪了一條大浴巾,在門檻邊上拉筋。外出旅行也不能把拉筋拍打沖掉了。我自己明白,現在 一顆藥都不吃,就靠這來維持健康了。

    23
 這兩天活動較多,返京上火車走路較快,心臟有不適感,緋替我按「內關」、「勞宮」穴,上了火車坐下休息,逐漸緩解。

    24
 回到北京家中,緋替我拍右手膽經處和右手小手臂外側,出大塊黑痧。在拍打過程中,左耳垂內側出了一個紅包,大小似櫻桃,有癢痛感並覺得頭痛、噁心症狀。晚上睡得較好。次晨,紅包消失,頭不痛也不噁心了。

    25
 今晨大便通暢,略有微瀉。突然出現右腰痛,緋替我拍膕窩(腿膝蓋後內側),拉筋,然後熱敷,疼減輕。緋說:出紅包、腰痛都是「氣沖病灶」。也是吃螃蟹惹的禍,因為螃蟹極為寒涼,老人少吃為佳。

   
一次次,我經過實踐、體驗,對拉筋拍打有了逐步的認識。由不相信,到將信將疑到完全信賴。過去,我一犯病就住院打吊針,吃很多藥,甚至做創傷性的手術(註:見其保姆小王照片文章可知是心臟安放了支架。),現在我知道拉筋拍打後,經絡、血脈通暢了,就會少生病。就算犯了病也不怕,拍打拉筋是可以緩解心絞 痛的。甚至可以對心臟病發作的病人起到急救的功效。我女兒就曾經急救過一個突發心臟病的病人。事實證明:拉筋拍打自癒健康法,既避免了藥物對人體傷害的副作用,並能大大地增強了體質。



   
我已經一年半沒有去醫院看過病,更沒有住院。組織上為了照顧老同志,給我提高了醫療待遇。我也沒有機會享受,也不願意去享受。健康比什麼都好。

   
匯報到此結束。最後我要衷心感謝蕭宏慈先生創建、倡導、推廣的這一套行之有效的「拍打拉筋自癒健康法」賜給我健康。也感謝女兒和小王對我的關愛和幫助,才能使我在耄耋之年(注發音:冒蝶之年,意指八、九十歲)過著完全能自理、有一定質量的健康生活。現在我眼不花,耳不聾,讀書寫字無障礙。胃口也很好,吃得 香、睡得甜,我感到很自慰。

   
  安康!


 何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