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防癌手冊之防癌的基本觀念 -癌症可以預防(5)

 


癌症可以預防


雷久南博士


 


癌症對一般人來說,大都認為它是絕症而感到恐懼。在我今天的講演裡,我要用我的所知所學,貢獻大家,說明這是一項誤會,請大家改變觀念,癌症並非絕症,不但可以治療,而且可以預防。但我今天講的只是預防,因為得了病再治療,總是麻煩的事。預防的方法,既方便又容易更省錢,何樂而不為?


 


首先我要介紹我現在的工作環境—德州大學安德森醫院腫瘤研究所。這所醫院的規模,在美國癌症方面,是數一數二的,它具有治療、教育和研究三方面的任務。我在一九七七年得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後就在那裡工作。我的本行,原是物理化學而非生化,所以我的研究方向,重點在從生物物理觀點出發,與一般同僚的方向頗不相同。我的許多看法,也因我的所學背景與訓練的關係,使我容易接受許多民間自然療法。


 


癌症因發生部位不同而有許多不同的名稱。簡單的說,癌症是指細胞的無限制分裂,能夠在身體其他部位重新建立基地,重新生長。


 


癌症高居美國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心臟病,其中以肺癌最為普遍,其次是直腸癌和乳癌。美國的肺癌罹患率,近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以女性人數的上升最為顯著,這可能是女性吸煙人數增多之故。


 



美國人也非常恐懼癌症,因為肺癌的治療效果,如果以五年存活計算,平均只有百分之十。我再要強調的是,治療與不治療的生存率都差不多。一般人以為美國治癌很進步,這種想法是不確實的。其次是乳腺癌與直腸癌的生存率為百分之五十,而血癌與淋巴腺癌則只有百分之三。從這些統計看來,可以說,西方的醫學還沒有解決治癌問題,否則其治療率數字不應如此之低。因此使我產生一項推測,可能是研究的方向錯誤,大家將癌病視為局部或個別疾病來處理,而忽略了它整體的生物物理觀念。


 


我之所以說癌病可以預防,是基於以下幾個不同方向的事實與研究統計資料為依據。


 


第一、在不同的國家或不同的社會,癌病的發病率不同,這個現象說明癌病不是天然而生,是隨環境不同而有差異的。


 


第二、癌病的發生率,可因移民而有變化。例如日本人的胃癌本來很普遍,在移民美國之後,第一代胃癌仍多,但第二代與第三代後,其發病率就與美國人相近,這表示了遺傳不是癌病的主因。因移民而影響到癌病的發生,也證實了癌病是可以預防的


 


第三、癌病可以隨時間而有所改變。例如美國五十年來胃癌的發生,一直在自然的下降,但在治療技術方面,並無特殊的成就。其原因可能與五十年來生活、飲食的改變有關


 


第四、由於致癌物質的發現,如果減低致癌物質的污染或產生,就可以達成預防癌病的目的。例如已知黃麴毒素可以引發肝癌;又知亞硝胺(Nitrosamine)是一種化學致癌物,在胃的消化過程中形成,證明能致胃癌。我們只要管制了這些致癌物質,自然就能減少癌的發生


 


第五、癌病的發展,是可以逆轉的。據研究得知,吸煙者得肺癌的機會,是數倍於不吸煙的人;但如果在戒煙五年或十年以後,其患癌的機會也大大的減低。這是因為停止了侵擾之後,吸煙者也就恢複了原有的抵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