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一群傻瓜與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



 


一群傻瓜與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


 


剛開始只是想分享一些健康資訊,報導一些最新的保健知識,不希望因缺乏營養觀念而疏忽一些生活習慣而逐漸走向『一定得到慢性病』的途中;在以健康講座方式跟大家分享最新的保健知識時,卻常流於「紙上談兵」,勸大家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但是要如何注意,如何改善一些有異常徵兆的狀況時,又苦於無一明確的作業方式來幫助大家!


 


一般人去作體檢,作了一大堆檢驗,也有一大堆數據,最後醫生跟您說數據上看起來很正常,可是很多人都是知道自已有些異常狀況,可是檢查醫生說沒事後就很容易疏忽掉這些狀況,等您『習慣或適應』這些症狀後,以為這種狀況就是【正常】,日積月累只要生活習慣沒改變,您的狀況將會越來越明顯,此時醫生才會靠儀器檢查出有明顯徵兆,如三高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時也還算在亞健康狀況),醫生最多也只是開藥來『控制』狀況,但是大家都知道:西藥有副作用,吃太多,吃太久會


 


症狀在長期忍受「有症狀」,卻以為沒關係時,一旦形成疾病(慢性病),那您的問題就麻煩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等) 、腫瘤(癌症)等等都會找上門,那時會是自己痛苦,家人也受累,經濟上的負擔更不必說了!此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說:「怎麼會是我?那麼倒楣?」,要後悔也來不及,只能長嘆:「早知道,我就」,千金難買早知道唉!


 


「預防重於治療!」是大家都會說的,但是如何預防,範圍又太大了,大到不知道如何去預防,所以我們建議用「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來瞭解大家現在身體的狀況,針對現在異常狀況反推回去找尋可能產生此種狀況的原因,提出健康促進計劃,配合追蹤管理的方式來確實關懷您的健康,以期恢復真正的身心健康。


 


運用「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時我們也發現,在辦健康講座時,可以用族群分析出該族群的比例較高的身體異常狀況,對每一位填寫「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的朋友,我們都再依個別狀況提供個人專屬的「健康促進計劃」,協助大家實施健康促進計劃來降低身體異常狀況。避免演進成各種『慢性病』再來治療。


 


各位試想去辦場演講,準備簡報不要緊,還要自己印製「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及「健康管理師能為您提供什麼服務」等資料,聽眾填寫自評表後得再分析討論他個人的狀況後,才能開始製作每一個人專屬的「健康分析及健康促進計劃」,上次作個120人的分析報告,工時成本估計最少需要發費新台幣十萬元以上,這真是「吃力不討好」的服務工作,有時常笑我們市一群傻瓜,可是當有人因為實行我們的「健康促進計劃」,明顯的改善他的健康狀況,那份成就感與欣慰感與一般的志工們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因為您不是暫時幫助他們,很可能是永遠改變他們的健康狀況!


 


而您也可以作這種服務,只要您請您的親朋好友填寫「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就是在作志工、作善事,傳福音,如何可以找一群朋友或安排一次健康講座,那更是一次同時幫助更多的人!


 


我們防癌長鏈124志工服務團也是同一群傻瓜,只希望能真的幫助大家免於癌症的威脅!


 


需要「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或是安排健康講座的朋友,請與我們聯絡!mannalife100@yahoo.com.tw  也可與防癌長鏈124志工服務團聯絡 healthlife100@yahoo.com.tw


 


下次將給各位看看,我們在某高中演講,老師們填寫的「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分析報告,讓您瞭 解 老師們的工作壓力及身體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