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紀政推薦「運動改造大腦」,誰說運動的人不聰明!

 


紀政推薦“運動改造大腦”,誰說運動的人不聰明!


 


台北市文山,松山,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講師 吳世楠


 


 



與紀政 紀姐合影她勸大家一定要看這本書


 


前些日子去希望基金會拜訪連總監,剛好紀政 紀姐也在,她剛好去拜訪教育部吳清基部長,建議讓學生們能有多多運動的時間,現在的小朋友體力都很差,其實缺乏活動量可能是個主因之一,以前大家都以為會運動的人頭腦一定不好,學業成績不理想;紀姐特別說明,絕對不是這樣子的。


 


馬上拿出這本書“運動改造大腦:智商情商大進步的關鍵“,翻開書內某一段節錄於後面說,每天有一定的運動量,學生除了不容易肥胖外,學業成績反而會更好,大家的錯誤印象,她承認是有一些運動員“不喜歡讀書”,但是不表示運動的人不聰明!她大力的推薦這本書“運動改造大腦:智商情商大進步的關鍵“,希望大家能多看一看,她希望我們的學生每天能早上上課前能先到操場運動一會兒,對他們的身體及學習效果一定會大大的有所助益!


 


個人也相當認同這個說法,這幾年來到學校去演講,有機會就請學生填寫“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結果是近78%的學生填寫:下午或傍晚會打哈欠,50%以上的學生有鼻塞現象,您學學習效果怎麼會好?


 


所以學生一定要每天運動,而成人們或許因為上班因素,無法每天運動,那至少要“每天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可以運用步行計來確定自己每天的基本活動量,若沒有足夠的活動量,那新陳代謝一定會差,那當然容易得慢性病!


 


 



吳世楠與教育部長吳清基


 


“運動改造大腦:智商情商大進步的關鍵“內容簡介:


15年研究首發!革命性科學發現!運動是天然的健腦丸!
50位讀者親身實作,亞馬遜4.5顆星好評推薦!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業績好人緣也好?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玩又會唸書?
因為他們的大腦結構不一樣!
想改造失控的大腦嗎?
快系上你的慢跑鞋,就能工作順利,課業進步,幸福快樂全部來!


只有會“動”的生物,才需要大腦!
做事老是鬼打牆,壓力大到想殺人
憂鬱纏身,忘東忘西,無法專注,緊張焦慮殺很大
注意,你的腦細胞開始變少,海馬回變瘦,突觸萎縮,血清素快要不夠用啦!


 


聽聽“過動兒”約翰。瑞提醫師怎麼說!本書首度公開革命性的大腦研究,透過美國高中的體育改革計畫,真實的案例與作者的親身經歷,證實“有氧運動”不只能鍛煉肌肉,還能直接鍛煉大腦,改造心智與智商,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幸福!


 


運動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請別再坐著憂鬱,碎碎念,想個不停,身體只要動起來,就能騙過大腦,增長腦細胞,避開消極因應中心,重新開拓新迴路,排除諸如焦慮,憂鬱,過動,成癮,經前症候群等困擾,還能減緩老化,預防阿茲海默症!


 


別懷疑,你絕對有能力改造自己的大腦!想改善智商與心智?先系好你的慢跑鞋吧!


 


本書特色


  第一本全面討論運動與大腦,身心關聯性的革命性著作。


  破除知識論上身心分離的迷思,重新連結身心關聯,足證運動為現今醫治身心症的一帖良方。


  實用,易操作,據說服力又深具鼓舞性,許多讀者讀了本書,成為每天運動的實踐家。


 


 


下面為紀政特別指出的一段文章,說明運動能增加學習效果:


 


本世紀暢銷新藥丸:運動
○○○年十月杜克大學(杜克大學)的醫療研究人員登上了“紐約時報”的版面,因為他們做了一項研究,發現運動比“樂复得”錠更適合治療憂鬱症,這是多麼棒的消息啊!如果運動能以藥丸的形式問世,肯定會成為“紐約時報”的大頭條,被譽為本世紀的暢銷藥物。

我在書裡會陸續介紹像這樣浮上檯面,結果又消聲匿跡的例子,希望能拼湊出故事的完整面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世界新聞(美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報導過,運動有可能防止大鼠罹患阿茲海默症,肥胖危機持續蔓延的統計數據曾經快速閃過有線電視新聞網的畫面,“紐約時報”做過一項調查,發現用來治療躁鬱症兒童的昂貴藥物不但只能勉強發揮少許效果,還會帶來可怕的副作用。這些報導卻沒有提到,那些看似毫不相干的消息其實都連結在同一個生物基礎上,而我即將藉由探索一些尚未公諸於世的新研究報告,對這個部分做出解釋。

在本書中,我將以淺顯的語言介紹結合運動與大腦的啟發性新科學,並說明它如何在人們的真實生活中發生作用。我想強化一種觀念:運動可以對心理健康和認知能力產生深遠的影響。運動可說是治療多數精神疾病的最佳處方之一。

我已經在病患和朋友身上親眼見證了這點,並獲得其中幾位的同意,在書中分享他們的故事。不過遠在我的辦公室之外,位於芝加哥近郊的一個學區,我還發現了一樁模範案例,可以讓我們看到這個新研究的脈絡如何交織在一項革命性的體育計畫裡。在美國伊利諾州的內帕維巿(納波維爾),體育課已經把一萬九千名學生改造成幾乎是全國最健康的一群學生,一個班級裡只有百分之三的人過胖,遠低於全國學童的平均值(百分之三十);但更令人目瞪口呆的是,這個新體育計畫讓他們成為全國最聰明的學生之一,還讓他們在一九九九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的)的國際性標準化測驗中,拿下科學排名世界第一,數學排名世界第六的優異成績。

我已經有幾十年沒見過像內帕維巿體育計畫這樣令人振奮的事了,就在我們耳邊不斷傳來青少年過胖,缺乏學習意願,學業表現落後等壞消息的時候,這個例子給了我們一絲希望。我將帶你到內帕維巿,觸動我寫下這本書的那道靈光就來自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